第11版:文化周刊

党史上的一部珍贵相机

▲李前光

▲1946年,在延安枣园窑洞前,程默(右)为毛主席拍摄。

▲毛泽民同志使用过的相机

扫码读讲坛

□主讲人:李前光


主讲人简介:

李前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曾任中国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曾获“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中国文学艺术界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等称号,先后被美国职业摄影家协会等国际摄影组织授予“国际摄影杰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等。


编者的话: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给中国摄影家协会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文联党组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部署安排,揭开了中国摄协珍藏60余年的重要革命文物——一部令毛主席泪流满面的相机。本期讲坛根据党课内容进行编发,以飨读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用一次党课,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峥嵘岁月,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了解中国革命摄影史的动人故事。

这次党课是根据近期《中国摄影报》刊登的一则有关著名摄影家程默保存捐献毛主席相机的报道而来。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珍藏了很多珍贵的摄影器材和革命文物。毛泽民同志使用过的一部照相机,就是其中最珍贵摄影器材之一。面对珍贵的相机和烈士的遗物,我们深受震撼和教育。过去只知道毛主席给中国摄影家协会题字,今天当我们认真梳理并还原那段峥嵘岁月发现,毛主席还托付给我们一部珍贵且富有历史意义的照相机。    ——李前光


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精辟深刻、振奋人心。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洞察历史发展、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百年党史表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

百年前行,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人民”一词80多次,我们还可以从过去确定的“人民法院”“人民公安”“人民铁路”“人民公园”“人民币”等名称中看到共产党的人民意识。当然,中国共产党并非是在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之后才重视“人民”。1921年中共一大会议后不久,同年9月,在上海创建了党领导的第一个文化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此前的出版单位多以“书局”“书店”“印书馆”命名,在名称中标出“人民”二字是前所未有。这是中共党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近现代中国出版史上的一件大事。

1946年4月,晋冀鲁豫中央局准备筹办一份机关报,请毛泽东同志题写报头,拟写的报名是《晋冀鲁豫日报》或《太行日报》。毛泽东欣然应允,但指出:“为什么你们不叫《人民日报》?这个名字有没有人用过?”《人民日报》是毛泽东同志亲自提议的名称,虽然这份地区性报刊用此名大了一些,但体现出了共产党人深厚的人民情怀。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这个响亮的名称转为中共中央机关报。

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名称,其第一次使用是在1946年。毛泽东和新华社发表的文章中,多次公开出现“人民解放军”的称谓。1946年10月3日,《解放日报》在《为实现一月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而斗争》的社论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称谓。从名称上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人民性”。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本定位。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在中国文联发展史的展厅里,中国摄影家协会石少华是众多协会里唯一被毛主席邀请到家里座谈并留下影像的协会主席。

1962年7月24日,毛主席在中南海住所接见了中国摄影学会主席石少华同志。其间,主席问道:“你们叫中国摄影学会,为什么不叫中国摄影家协会,如同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那样?”石少华解释:“摄影事业比较年轻,在艺术领域中来说还是个‘小弟弟’,与其他协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用‘学会’一名,可以团结更广泛的摄影人,等将来成熟时,再考虑改名。”主席对此表示赞同:“你们这样考虑也对,你们要我题名,我写了两个,一个是‘中国摄影学会’,一个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现在是中国摄影学会,另一个题名,你们将来也许会有用的。”17年后的1979年,中国摄影学会改名,毛主席提写的“中国摄影家协会”正式启用。

中国摄协有文艺界独特的红色资源,对此也一直是高度重视的。2005年4月13日佟树珩移交中国摄影史料,共156项。其中,甲类(中国革命摄影史料)96项,乙类(旧中国摄影史料)26项,丙类(其他史料)4项,丁类(遗漏和新增史料)30项。如,毛泽民使用过的照相机,1939年11月白求恩使用过的柯达来丁照相机,革命烈士笔记本,雷烨革命烈士遗作,1942年吴印咸在延安电影团摄影训练班的讲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部队首长聂荣臻、苏静拍摄的照片,1959年6月2日郭沫若为《毛主席接见亚非拉朋友》照片的题诗及第一届全国影展的题名(均手稿),以及1960年中国摄影学会请示中国文联关于请求毛泽东主席为摄影工作题词的报告原始稿和批件,等等。这些相机、日记、手稿等革命文物不仅是宝贵的红色资源,也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中国摄协要更加珍惜这些宝贵的、独特的红色资源,启迪智慧,开拓前行。

坚持光荣传统 开创摄影新篇章

1956年底,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成立后,便组织会员研究摄影艺术和技术理论,并列为重要任务之一;征集摄影文史资料则被列为学会理论研究部的重要任务。那时,老一辈摄影工作者、中国摄影学会领导者石少华、吴群、陈勃、高帆、郑景康、程默等主动无偿捐出第一批珍贵摄影文物,其中就包括这部毛主席的弟弟、革命烈士毛泽民使用过的一部相机。

1943年毛泽民被军阀杀害,这部相机作为遗物历经两年辗转送到了毛主席手里。毛主席面对相机不禁泪流满面,从此珍藏。后来毛主席把这部相机交给了程默保管使用。在转战陕北的艰苦岁月里,这部相机跟随程默见证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

1946年11月,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向陕甘宁边区大举进攻。边区军民总动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响了“保卫延安”的自卫战。

1947年春,党中央决定军事战略转移,留个空城给国民党,让胡宗南扑个空。在大部队即将撤离延安的一天傍晚,毛主席的警卫员找到程默,说“毛主席叫你去”。于是程默来到了毛主席的窑洞。“我们一般不进毛主席的窑洞,因为怕影响他的工作。即使周副主席,也是得事先通报得到同意后才能进去的。要知道,就在这窑洞里,毛主席运筹帷幄、指挥着千军万马啊。”“进入窑洞,看到主席站在桌前,面色凝重地看着桌子上的一堆物品。”程默说,“看到我进来,主席拿起桌上物品中的一部照相机说,这是泽民生前用的照相机。泽民留下的这些遗物在路上辗转了两年才带到我这儿。程默啊,照相机你拿去保管使用吧,放在我这儿也没有什么用处。”

直到1960年,程默去安徽工作时,将这部相机交给了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收藏。在延安大撤离的历史性时刻,毛主席把这部珍贵的相机托付给摄影家程默,可谓意味深长。

程默先生带着这部珍贵的照相机,作为当时在延安的唯一摄影师,他记录和见证了延安大撤离的历史性伟大转折,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因此,这部相机的意义独特:一是毛主席的嘱托:多拍群众!二是杰出革命英雄的遗物:坚定信念,忠诚祖国的精神。三是程默艺术人生的光明追求。

作为一位优秀的摄影家,程默为中国革命摄影事业的开创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老摄影家的艺术人生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它告诉我们投身伟大时代,不让历史留下空白。

在中国摄影史上,一代代伟大的红色摄影家满怀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和对国家民族的深情,谱写了中国摄影的辉煌篇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和精神财富,在革命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都能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自觉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

革命战争时期,涌现了许多像程默一样的摄影先驱们,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拿相机,勇于担当保卫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相机成为记录历史、鼓舞士气、教育人民的有力武器,展示了影像生动的魅力和独特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珍贵、十分感人的影像史料。像程默一样,还有吴印咸、徐肖冰、石少华等,从大上海、香港等优越的生活地区奔赴边远贫困的延安,追求光明,投身革命。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一是要加强科学保护。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二是要开展系统研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三是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好导向、聚焦主题,用史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四是强化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使之成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大学校。

中国摄影家协会历来高度重视红色资源。2005年,佟树珩向中国摄协移交毛主席的手书。2006年8月在严密保护下送雅昌高仿拍摄,对手迹进行了有力宣传,至今还悬挂于协会大门。这一手书被视为中国摄影家协会最珍贵的文物。2019年10月,《大众摄影》封面启用毛泽东同志1959年题写的刊名。今年7月,《中国摄影报》报头采用毛体……这都是中国摄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赓续红色血脉的具体举措。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我们是有故事的,但是需要用好的方法。比如,这部毛主席托付给摄影家的相机到中国摄影家协会已经60多年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珍视。其原因是,不仅没有对其史料进行挖掘、介绍,也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其内涵,还没有进行更好地传播。这次讲座后希望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时,把握好主题和中心,把“毛主席托付中国摄协一部相机的故事”讲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文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当代中国正在大踏步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中华的大地上,正在发生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不断取得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上演着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精彩故事。这些史诗般的变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丰富的题材、深厚的素材、伟大的精神,创造了书写新史诗、塑造新经典、铸就新高峰的历史机遇。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更应是书写者、歌颂者,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提炼出来,要自觉感受时代变迁,站在历史潮头,放眼世界变幻,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回顾百年历程,感悟百年辉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摄影工作者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摄影家的优良传统,坚持崇高的艺术理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春风化雨的艺术表达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自觉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用手中相机关照现实生活,不停超越自我,不断攀登高峰,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摄影精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新时代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摄影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用镜头见证美好中国,以作品礼赞伟大时代。

2021-09-13 李前光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620.html 1 党史上的一部珍贵相机 12,62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