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意周刊

让体育精神成为伟大复兴力量

丁宁

体育精神是体育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体育运动的最高体现。体育精神的魅力在于能够产生较强鼓舞力、感染力和征服力,从而成为指导和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最积极因素之一。

如何让中华体育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我结合自己的体育实践谈以下几点体会:

体育运动能培养青年人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

爱国主义是体育精神最本质的内涵,是中华体育精神之根、之魂。中华体育精神深入人心,其中能够超越体育,炼就国民精神的,女排、国乒无疑是最亮丽耀眼的旗帜。

“中国梦、世界梦、青年梦”,一个民族只有身体素质提高了,意志品质提升了,其他事业才能随之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青年怎样,国家就会怎样。

体育精神对青年人的影响是很大的,体育本身就是一种对青少年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体育运动能培养青年人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提高青年人的抗挫折能力。那些具备体育精神的年轻人,能以更好状态面对工作压力和各种挑战,更少出现消极情绪。

青年的气质往往彰显出国家的气质,青年的形象代表着国家的形象。

如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体育强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利用竞技体育辉煌成绩激发国人奥运情怀,让国人的奥运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积极动力,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

讲好以优秀运动员为核心的项目文化故事,打造和培育具有优秀个人品质和良好运动成绩的体育明星形象

体育以关注国人体质和精神健康的方式,助力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了特殊贡献。

从世界体育强国发展历史以及表征来看,竞技体育水平是体育强国的标志性特征,是最具代表性的指标。

为把体育精神的内核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对具有高超的运动技能、良好的意志品质,在群体方面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社会认可度的优秀运动员的转型安置,应该提上日程。

他们身上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具有鲜明的导向性、价值性和实践性。他们可以是健康知识、健康理念的传播者和倡导者,也是健康教育、体育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对国家圆梦、民族振兴和青年成长能够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充分挖掘体育蕴含的丰富育人功能与价值,为青年成长补钙强身,为民族兴旺强筋壮骨,为振兴中华后继有人,可以发挥奥运冠军和优秀运动员的自身优势,让那些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技能专、思维新、情怀深、作风正的体育人,成为青年人生方向的领航者、梦想的播种者,以及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着眼全局,统筹规划,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奥运冠军、优秀运动员转型安置后的工作待遇,拓宽他们未来职业晋升空间的最佳渠道。

加强职业体育发展规划引导,研究制定税收、安保等扶持和激励政策。以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社会关注度高、深受群众喜爱的项目为重点,培育一批竞技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社会声誉佳的职业体育俱乐部。

加快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讲好以优秀运动员为核心的项目文化故事,打造和培育具有优秀个人品质和良好运动成绩的体育明星形象,组织运动队和体育明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传递运动项目社会正能量,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固本培元、凝心铸魂。

把对体育的热爱和炽热情怀转变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具体举措

在建设体育强国的过程中,体育文化被赋予新的意义和地位,正日益成为新风口、新赛道。挖掘体育文化价值、精神内核,利用体育影响力,打好体育牌,在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就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体育人在体育强国建设中与党的改革发展方针政策同心同行。

(作者系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原队长)

2021-09-13 丁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576.html 1 让体育精神成为伟大复兴力量 12,57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