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岸经合周刊

台籍教师王孟筠:

希望对陆生开放疫苗接种,成为两岸关系的突破口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日前宣布,“无健保卡的大陆及港澳人士、外籍人士、无户籍民众可以开始登记疫苗接种意愿”,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为这些在岛内的陆生好友们以及两岸婚姻家庭的朋友们高兴,不过高兴之余,也有一丝心酸。疫情已经延续了一年半,早该给予这些同胞的“同等待遇”,却在台湾复杂多变的“防疫政治学”环境下,让这条路走了这么久!

笔者是一名疫情以来一直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籍教师,因此更能体会陆籍“小明们”只身生活在台湾的心境。当我们只身在他乡,面对诸如新冠病毒这样的大疫侵袭,更需要得到周遭的关爱。自今年4月14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外表示,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同胞可以按属地管理、享受和大陆居民一样的接种新冠疫苗同等待遇后,笔者所在的广西桂林很快就安排我们台师接种了疫苗,我的那些只有台湾居民居住证而没有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湾朋友,也都在大陆享受同等居民待遇,顺利接种了大陆生产的新冠疫苗,大陆给予我们的这些具体的政策安排和关爱,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温暖,也让我们感受到,在大陆是受保护的、是安全的!在特殊时期,我们在大陆所受到的每一分关心与帮助,都会让我们更加铭记于心。

两岸是命运共同体,防疫应该不分彼此。而反观台湾方面,直到7月29日才开放“合法停居留但无健保卡的外籍人士可比照台湾民众进行疫苗意愿登记,大陆、港澳居民皆可填写”,实在令人心寒!记得2020年5月,有一位无法返台的陆生请笔者帮他缴纳台湾学校的学费以及住宿费。那时笔者才知道,虽然陆生无法返台上课,但是学校的费用还是要先缴纳,之后再办理部分退费。而陆生在大陆要缴纳台币的学费非常困难。当时由于笔者本人也在大陆,于是试着通过很多方式,想要协助这位陆生连上台湾的缴费系统,但是无法成功,唯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岛内这些对陆生的政策有多么的僵化和不友善!不知道疫情之前,带着对台湾美好向往而去求学的陆生,如今对台湾的喜爱,是否依旧。

由衷希望台湾当局对留在岛内的大陆同胞给予更多的关爱与照顾,如同我们留在大陆的台胞受到的关爱与照顾一样!同时,希望台湾当局继续向陆生开放新冠疫苗接种,对后疫情时期的两岸关系有更多的省思,我想,这是很多往返两岸工作生活的青年们的共同心声!

2021-08-14 台籍教师王孟筠: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1059.html 1 希望对陆生开放疫苗接种,成为两岸关系的突破口 11,05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