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意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政协聚焦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开展协商——

让遗留问题不再“踢皮球”

本报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杨金华

“我家入住安置小区5年来,为办理不动产证找社区、找部门,像‘皮球’被踢来踢去,最终都没有结果。这次协商会把大家拢在一起商量着办,让我对这个事又有了盼头儿。”7月8日,在湖北省钟祥市政协围绕“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开展的一线协商会上,高庙安置小区7栋1单元301业主张磊道出心里话。

该社区书记刘军介绍相关情况时说这事确实困扰着老百姓,也是社区的“老大难”:“根据市政府当时拆迁安置规划,安置小区于2012年申报,2013年立项建设。因当时全市优先工业供地的原因,将小区50亩用地划分为24.99亩和25.01亩两个批次进行供地。第二批次土地未进行招拍挂,形成未供先建的既成事实。由于手续不完备,造成现在200多户入住居民办不了证。”

“尽管有客观因素,但不能把早期项目带来的遗留问题转嫁到老百姓头上,我们应该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社区要加强政策宣传,让业主知晓真实情况,与广大业主多商量、多沟通,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从快从优,特事特办,共同化解这桩‘旧怨’。”下沉社区政协委员刘春庭建议。此想法得到关波委员的响应,他提出,相关职能部门各安排一名业务人员进驻社区,成立工作专班,进行现场指导和协调,在一线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办好、做实。

“对历史遗留问题相互推诿、‘踢皮球’,只会让民心越走越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纷纷回应和表态,对安置小区在土地手续、设计变更、办证许可、人防设施等方面的遗留问题,将主动认领、迅速对接,做到让利于民、履职为民。

“聚焦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商量着把事情办好,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钟祥市政协主席周正清说。

2021-07-26 毛丽萍 杨金华 湖北省钟祥市政协聚焦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开展协商——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999.html 1 让遗留问题不再“踢皮球” 9,99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