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意周刊

农工党厦门市委会建议:

全面建立护理员制度

曾天泰 本报记者 照宁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带来的护理保障社会问题愈发凸显。与此同时,我国护理服务供给却严重滞后。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已经达到445万,每千人护士数达到3.2人,厦门为3.8人,但与日本11.2人、新加坡7.1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一人住院、全家受累”、老人住院看护质量差成为了新的民生“痛点”。这一现象引起了农工党厦门市委会的高度关注。

农工党厦门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分级、分类护理执行不到位,大多数医院未能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护理服务。基础护理、病情观察、监督服药、沟通和健康指导等护理服务环节大多推给未经专业培训的家属或护工负责,对护士的分层管理和使用机制也尚未完全建立。

同时,社会化护工也引起医院医疗环境混乱。目前医院陪护服务多为服务外包或私人雇佣,护工来源复杂,人口流动性大、从业稳定性差,绝大多数没有经过相应技能、职业道德培训,因护工护理不到位引起患者二次伤害(感染),甚至故意损害患者利益的情况时有出现,对医疗秩序、护理安全都造成影响。

为此,农工党厦门市委会建议,应加快护理管理模式改革,重新定义护理职责及工作内容,由医院对住院患者实施全程、全面的整体护理;进一步改变护理分工方式,将护理员纳入医院护理体系管理,实行整体护理责任包干、建立责任护士负责制,公开护理服务项目、引入患者知情监督机制。

还应加快推进护理员职业化建设,由医院成立护理员职业培训机构,加强对现有护工培训,对人员年龄、学历等基础门槛适当放宽,考核后可录用为护理员,纳入医院统一管理。

此外,农工党厦门市委会认为,应建设以康复、康养为主的护理院,为需要长期护理服务的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将医院资源集中用于诊查、治疗阶段,提高医院运作效率。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引入民间投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护理院建设与发展。

2021-07-26 曾天泰 照宁 农工党厦门市委会建议: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997.html 1 全面建立护理员制度 9,99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