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同心聚力 同向发力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政协打造“同心”党建联盟记事

本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丁秉毅

7月16日,正值三伏天,记者走进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的长欣社区等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工程正快速推进,一度严重影响居民安全的电动车“飞线”充电隐患得到根治。

“往年夏季是电动车安全事故多发的季节,今年我们轻松了很多。多亏了新吴区政协发起成立的‘同心’党建联盟,为我们协商解决小区治理找到了新平台。”旺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束国军说。

老旧小区治理是不少城市面临的难题。旺庄街道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租户,治理又是难上加难。今年初,新吴区政协发起成立党建联盟,区政协委员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全部成为会员单位。旺庄街道党工委、小区租户所在的多家企业党组织全部进入联盟。

5月7日下午,旺庄街道开展“同心”党建联盟协商联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新吴区政协“同心”党建联盟副主任单位希捷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党委,成员单位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好轻松盲人推拿按摩有限公司党支部及部分政协委员参会。

“将企业管理经验借鉴到城市治理中,对我们很有启发,而且企业对员工的约束性比街道、社区强。我们已经试点选择企业员工租住较集中的社区,与企业党组织相互配合,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挂钩联系旺庄街道工作的区政协副主席平江说。

如今,在新吴区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共搭平台,将党的组织生活与单位特色、党员需求、委员要求和群众诉求结合起来的政协党建联盟特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后面对繁重的经济建设任务,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最终实现中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6月21日,一场由新吴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硕放街道委员联系小组履职党支部、柯尼卡美能达商用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研发(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众擎筑远新征程、携手共谱新篇章”党建联盟活动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春劼教授的精彩授课中开始。

6月26日,江溪街道联络小组党员委员、盲人楹联家蒋东永创作党史楹联一百幅在街道党建联盟活动中心展出。一百幅楹联以党的百年光荣历程为时间轴线,沿着南湖红船到井冈星火、万里长征、三大战役、开国大典、春天故事、复兴圆梦等足迹,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邀请专家开讲党建联盟党史教育专题学习课,赴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体验式、浸润式实景课堂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红色电影,集中座谈交流……一场场党课、一幅幅历史画面、一段段红色故事让参与活动的党员、政协委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理论、路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真正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新吴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沈雪芳介绍,今年以来,区政协利用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13个党建培训基地和党建联盟工作特色阵地,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百年,不忘政协初心”系列党建活动26次,覆盖1500余名党员。

新吴区政协党建联盟单位有27家高新技术企业党组织,共有46名博士、100余名专家。如何撬动这些宝贵资源?

走近新吴区“院士之乡”七房桥村,生态驳岸焕然一新,农家小院粉墙黛瓦,一派江南水乡的宜人景色。村党委书记周斌感慨道:“村里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好,离不开区政协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委员和专家的献计出力。”。

七房桥村是新吴区仅存的几个“保留村”之一,一度年久失修。挂钩联系七房桥村的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带领政协委员和“同心”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踏勘、坐进农家小院收集民意,共议发展大事。

政协委员和专家们帮助村里确定实施“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特色村”项目,建设“院士公园”,修缮名人故居,把“院士文化”这个七房桥独有的人文元素植入新农村建设中,为七房桥村开展特色村建设争取到了500多万元扶持资金,并牵线请来了高水平的专业设计师团队,推动了特色村项目建设,让难题迎刃而解。

据统计,区政协共协调邀请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博士、专家参加协商、视察、调研活动200余场,353人次,提出可行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建议2000余条,协助委员形成优质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270篇,得到各级党政部门重视并采纳落实。

2021-07-26 江迪 丁秉毅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政协打造“同心”党建联盟记事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988.html 1 同心聚力 同向发力 9,98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