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湖州市政协协商座谈会聚焦社区居家养老

让人“优雅老去”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包玉院)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除了居家护理和送往传统养老院,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既能为高龄老人提供安全、健康的活动环境,又能让老人和亲人天天见面?近日,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进行座谈协商。

“预计未来15年是湖州市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增长期,到2035年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达到33%左右,2050年将达到41%左右……”徐瑾委员用一连串的调研数据证明湖州已经“跑步”进入老龄化。

孙晖委员建议,政府出台不同类型与层次养老机构在老年护理员岗位设置、人员配备、技能标准方面的规范要求,强化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

“借数字化改革的契机,协同‘浙里办’平台开发,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数字化工程……”全力做好养老工作,让人“优雅老去”,既是一道文明命题,也是一道发展考题。高炯委员、姚建忆委员提出要深化数字化改革,完善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建设。

协商会上,19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主题建言献策。他们纷纷表示:社区养老建设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抓好落实,希望湖州各有关方面能从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智能服务,一抓到底。

湖州市政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协商会,由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提出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作出回应、给出解决方案,这件事做到了百姓心坎上。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心关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广大政协委员更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助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1-07-26 鲍蔓华 包玉院 湖州市政协协商座谈会聚焦社区居家养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987.html 1 让人“优雅老去” 9,98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