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书香致远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纪实

张倩 崔凯 本报记者 范文杰

7月的宁夏大地炙热似火,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的读书热潮也不亚于高温天气。

7月21日,在“宁夏政协图书馆”,记者闻“香”寻“宝”。走进办公大楼,墨香阵阵。政经史地、自然科学,资料齐全。馆内,文房四宝置于一角,书案铺毡,可供读者挥毫泼墨。中庭一阁悬挂“上书房”扇形木匾,尤为醒目。“这是自治区政协老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吴善璋老先生书写,其义有三:一是进书房看书;二是上等书之斋;三是建言献策之场所,暗合政协职能。”自治区政协研究一室工作人员王永华说:“每年世界读书日,根据机关干部推荐书目定期集中采购书籍。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热情非常高。自开馆以来,借阅量达8000多人次。”

“这不,小胡听说图书馆来了新书,又来借书。”王永华笑着说。

90后小胡是机关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躬历其中,书画墨香浸骨,静心明志而忘忧。在这里读书,真好!”胡纪康满脸微笑,那笑从心而来。

记者了解到,该图书馆还借助宁夏政协履职通平台,专设数字图书馆,将大量电子资源与全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共享,为他们提供线上、线下双重服务,满足了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的学习需求。

“委员读书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而是‘兼济’的政治之责。”自治区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郭文斌如是说。

去年8月21日,自治区政协首次开展了“委员读书群”读书活动。郭文斌作为第一个荐书委员,推荐了《了凡四训》一书。他从立志、改过、积善、谦德四个方面作导读,阐释了修身治世的重要意义。

精彩的讲座让听众直呼过瘾。而自带“流量”的郭文斌把读书活动的“溢出效应”不断扩大,读书成果不断转化。

自治区政协给郭文斌专门开设了“委员会客室”。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建辉说:“在郭文斌委员会客室,大家围绕终身学习、身心健康教育等内容畅所欲言。”

“郭文斌委员会客室”在社会上的效应也极为广泛,比如,宁夏女子监狱负责人与郭文斌创立的“寻找安详小课堂”,联合探索在女性服刑人员和未成年服刑人员这两个特殊群体中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建立一监区一品牌,推行“孝、信、礼、善”等文化特色,常态化开展国学教育,取得了许多实践性、实效性的成果转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截至目前,8位自治区政协委员设立了“委员会客室”,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储教授,您明天参加‘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调研工作启动会时,记得找我拿《水经注》,下周开始调研。”6月中旬的一天,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打通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的电话。

“提前学习有益于提出好的建议。”电话那头储建平笑着说。

如此场景在自治区政协已属常事。据了解,自治区政协积极组织服务委员全面开展读书活动,由各专委会牵头,面向所有委员,组建了9个读书群,同时,针对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围绕本专委会所负责的专题确定所读书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读《黄河与中华文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读《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读懂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9个委员读书群内容涉及各个领域。委员们在阅读中领会、概括、总结,阅读中提出的一些话题或议题不时引起大家互动讨论,不同学科背景、不同角度的解读又能互相启发。

“打造‘书香政协’,自治区政协做到了‘读什么书?’和‘该怎么读?’”委员们纷纷为以读书提高议政能力的方法点赞。

“我们倡导读政治书,读专业书,创新读书形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把建言咨政、凝聚共识贯穿到协商议政全程。”6月18日,在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组织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对于读书的方法和目的一语中的。

学而思,学以致用,即为“得法”。当一篇篇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一件件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的有力措施,这些成绩的取得,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自治区政协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书香政协”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时间推移,馥郁的书香将浸润着宁夏各级政协组织,飘溢塞上大地,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宁夏积聚起磅礴力量。

2021-07-26 张倩 崔凯 范文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纪实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983.html 1 书香致远 9,98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