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孩子放假 眼睛也要放个假

本报记者 陈晶

暑假来临,孩子们多了更多放松娱乐时光,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齐上阵,但稍有不注意眼睛问题也会悄悄来到他们身旁,尤其近视。为共筑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防线,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举行新闻发布会,督促指导儿童青少年科学用眼,保护视力。

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眼保健应各有侧重

“儿童的眼睛和视觉功能是逐步发育成熟的,0-6岁是儿童眼球结构和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向记者介绍,新生儿刚刚出生的时候,视力只有光感,随着孩子长大,视力才逐渐发育。一般来说,1岁儿童视力可达到0.2,3岁孩子视力可达到0.5以上,5岁及以上的视力能够达到0.8以上,所以孩子视力和视觉功能是逐步发育的。“因此,针对0-6岁儿童开展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非常重要。通过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开展针对性的检查,可以早期筛查和干预儿童致盲性眼病以及近视等屈光不正和斜视、弱视等常见眼病,这对于保障儿童眼健康、防控近视具有重要作用。”

“在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眼保健的重点各有侧重。”沈海屏介绍——

婴儿期也就是1岁以内,眼保健主要是筛查儿童有没有先天性致盲性疾病,比如早产儿,容易发生可致盲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在早产儿中发病率占10%-20%,是导致儿童盲的首要疾病,因此早产儿出生后都要立即接受相关筛查。此外,婴儿期还应该筛查先天性白内障,它的发病率大概为4‰,约占新生儿致盲性眼病的30%。对先天性致盲性眼病进行早筛查、早诊断,可以避免视力残疾或者致盲,避免终生遗憾。

幼儿期也就是1-3岁,眼保健的重点是筛查斜视、弱视等相关眼病,斜视患病率为3%,斜视不仅影响孩子的外观,还会导致弱视,影响儿童的立体视形成,影响成年后的职业选择。弱视的发生是由于孩子的眼睛处于视觉发育期内,单眼斜视、严重的远视、近视、散光,还有两眼的屈光度数相差太大,这些因素都会引起视力发育障碍,导致儿童视力低下。即使配戴眼镜这些孩子的视力都不能达到正常值。弱视患病率也比较高在1%-5%,很多弱视儿童没有特殊的异常表现,常常会被忽视,所以需要通过定期医学检查才能发现。弱视是可以治愈或者改善的,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6岁以后比较难矫正。所以说斜视和弱视都需要早筛、早诊、早治。

学龄前期也就是4-6岁,眼保健的重点是了解儿童视力和屈光状态,进行近视防控。新生儿的眼睛逐步发育,刚刚出生的时候眼球很小、眼轴也较短,双眼处于生理性远视,我们称之为“远视储备量”,随着孩子生长发育,儿童的眼球逐渐长大,生理性远视也逐渐趋向正视。正视后,如果眼球继续增长,眼轴过长就会发展为近视。所以,学龄前儿童防控近视的重点是防止远视储备量过早过快消耗。利用医学仪器,可以检测到儿童的远视储备量,可以预估6岁以前儿童是不是有发生近视的可能,可以为预防近视发生作很好的基础性工作。

0-6岁是近视防控的重要阶段

“0-6岁是近视防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特别是在预防近视方面,可以给家长提前有一个预知。我们在做眼健康筛查的时候就可以了解孩子是否有远视储备,他的远视储备量是否足够。”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教授李莉表示,一般在3岁时,如果有175°-200°的远视属于正常。如果在6岁还有125°-150°的远视,8岁有75°-100°的远视,可以延缓孩子出现近视甚至不出现近视,可以明显降低近视发生率,同时也可以使发生高度远视的几率大大下降。所以说在不同阶段,儿童眼健康筛查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李莉介绍,预防近视可以这样做——

低龄儿童由家长给孩子读绘本,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电子产品。如果说3-6岁儿童非要使用电子产品的话,一定要控制使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6岁以下每次不超过15分钟。学龄儿童要牢记“20、20、20”这个用眼规则,即看手机、电脑屏幕等电子产品20分钟,要停下来转移视线,向20英尺(6米)外的地方,远眺20秒钟。让孩子们能够保留更多的远视储备量,延缓他们出现近视的年龄,减少近视的出现。

利用暑假,给眼睛放个假

暑假期间,一些家长会给孩子安排网课,孩子们也会玩一些电子游戏来放松,如果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又该怎样保护视力和用眼健康?“我们观察过,一个假期过去了,小孩子远视力下降了,近视眼的度数增加了,这个在暑期值得我们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教授王宁利表示,小孩认为在假期的时间属于自己,应该放松,“松”如果没有做科学化管理其实是一种放纵,想打游戏就打游戏,想睡到10点就睡到10点,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是不科学的。

为此,王宁利建议,在学校不可避免的近距离用眼负荷非常大,在假期要把“近”变成“远”,多远看少近看;把“静”变成“动”;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通过这些方法,让儿童青少年的眼睛在整个学期长期近距离工作的压力下,在暑假期间能够得到很好的放松。这样孩子们开学以后,小孩子的远视力会增加,近视度数就不会增加。

“把暑期用起来,给我们的眼睛放个假,这是我们对家长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也有这个要求。在平时上学期间,没有时间给孩子做眼睛的检查,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要做屈光不正的检查,要做散瞳检查,利用这个假期,好好把孩子的眼睛查一查。”王宁利提醒,接近高度近视的或者已经高度近视的,利用暑假一定要到医院做全面眼科检查。

“暑期一定要把户外活动利用起来,通过户外活动让我们眼睛能够充分放松,得到良好的休息。”王宁利强调。

2021-07-21 陈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761.html 1 孩子放假 眼睛也要放个假 9,76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