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态周刊

刘磊:“青年择业要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相结合”

刘磊,现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负责人。

这个出生于1984年的陕西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但他却将青春献给了祖国最南端的热带雨林。

2007年7月,刘磊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直接就来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基层一线参加工作。

从祖国最北端黑龙江到最南端的海南,这个选择其实挺“大胆”。刘磊说,当时主要有两个动力:一是大学所学的专业就是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他更倾向于去保护地工作;二是虽然知道当时鹦哥岭硬件条件不好,但是他们需要专业的人才,自己会有更大的空间。

这一干就是14年。

鹦哥岭山路陡峭、崎岖,他和同事们经常背着背包、带着砍刀穿梭在雨林中巡护,与他们“相伴”的是毒蛇和蚂蟥。“热带雨林的蚂蟥,沾上就吸你的血,只有吸饱了才会掉下来。有一次不想被它们叮,只好找一些盐撒在伤口上。”

炎热的气候也让刘磊一度苦不堪言。“刚去的几个月,好像毛孔没有打开,憋得自己非常难受,每天晕乎乎的。”

但最让他感到棘手的,却是管护工作推进难。“鹦哥岭保护区成立比较晚,当地百姓习惯打猎、采药;我们到了以后,管理严了,他们一下子接受不了,一度不理解、不支持。”

经过多年努力,刘磊和同事克服了重重困难,逐步获得了当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还把当地的百姓培养成了护林员,组建了一支500多人的管护队伍和20人的“土专家”团队,守护着琼岛雨林的绿色生态。他还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创新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鹦哥岭动植物博物馆,提升了保护区管护水平,助推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鹦哥岭打造为海南林业的一面旗帜。

“10年前的草坡、裸露的沙土地,现在已经基本恢复为天然次生林,野生动物的目击率显著提升。每个乡镇都有管护站点,管护人员都有摩托车。”对于这些变化,刘磊很是自豪。“我们正在做国家公园建设、自然保护地的整合,希望更多有才华、肯奉献、有知识的人投身其中,实现自己的抱负和人生价值。”

2021-07-15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459.html 1 刘磊:“青年择业要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相结合” 9,45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