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在线

时代土壤孕育青春梦想

贺春兰

看到了几位大学生的选择,笔者想知道是什么让她们放弃了对优渥工作条件和发展机会的追求,而选择了回到家乡、到祖国最需要她们的地方去。这四位大学生朴素的回答让笔者欣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向往。曾经,我们的父辈们以参军保家卫国为荣;后来,很多人对当科学家充满向往;再后来,创业成为时尚,也有很多人盼望当明星一夜走红。一代代人,受过教育之后奔向大城市,离开了贫困的家乡,而自己的家乡依然贫困。而今,这么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的追求是回到家乡建设美丽家园,抑或到艰苦的地方、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奋斗创业。通过访谈可见,她们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够听从内心的呼唤,她们的背后有同样挚爱脚下这片热土、积极支持她们的父母,还有师长的叮嘱和学校营造的浓厚的育人环境,更有到基层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去拥抱脚下这片热土、服务人民需要的浓厚社会氛围的影响。

2021年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七一勋章”这个党内最高荣誉颁授给了长期在基层在一线默默无闻几十年奋斗和奉献的基层建设者。看这29位获奖者的履历,我们可以读出一个鲜明的时代指向——英雄出自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有媒体梳理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金句:曾经的下乡知青廷·巴特尔一次次放弃了回城机会,最终带领乡亲把沙窝子变成了幸福窝,他说:“乡亲们不该这么苦!”北师大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倒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说,“我来自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这些话朴素无华却掷地有声,更表达出基层百姓、家乡人民的渴盼。

“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9500多万党员发出号召,“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时代的土壤一定会孕育出相应的青春梦想。而心之所向,必然是根之所系。上下同心,同向同力,为这样的时代氛围和青春梦想点赞。

2021-07-07 贺春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084.html 1 时代土壤孕育青春梦想 9,08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