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协商

委员观点■■■

深圳市政协委员李瑞杰:

抢占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

虽然深圳在整机设备、网络软件、终端和交换等通信设备领域可以比肩美国,但在核心元器件、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乃至编程语言方面缺少建树,面临“缺芯少魂”的挑战。建议构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打造一批国产替代应用示范项目;汇聚核心创企业,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集聚区;大力推动校企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型人才;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设立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自主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

深圳市政协委员黄三文:

打造乡村振兴“深圳模式”

深圳应构建农业食品“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的新生态链,打造乡村振兴的“深圳模式”。建议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充分发挥深圳在IT、大数据、基因组研究等领域的特色优势,培育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为生物种业、食品安全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加快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加强产业政策定向供给,加快科创先导区建设,加速基础研发智核建设;建设“深圳农业合作社”,用人才、技术、市场带动落后地区乡村振兴。

深圳市政协委员冯国章:

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城市

深圳是全球物流枢纽城市,但离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建议全面改善交通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提升深圳国际竞争力。加快构建畅通国内外的全球物流网络体系;重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运营能力的企业,形成共同“出海”局面,保障国家产业链可控、供应链安全、物流链可靠,提高国际物流市场份额,打造跨国物流巨头企业。支持物流企业布局国际物流网络,建立网络化国际物流配送体系;扩大进口业务,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让深圳更具国际商业活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建湘:

率先实现“碳达峰”

深圳是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应将深圳打造成为涵盖商贸园区、产业园区、智慧化生活园区的国际低碳城。通过运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联盟,将社区、公园、体育场馆等场所进行系统集成,打造成一个集安全、智能、便捷和节能为一体的智慧城市。推进多层次城市轨道网络融合发展,优化低碳出行设施布局,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格局,打造深圳低碳标准,努力率先实现“碳达峰”。

深圳市政协委员程宗玉:

做智慧城市标杆示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深圳是最早发布多功能智慧杆政策、标准、建设试点的城市,应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度。充分发挥本土创新创业优势,挖掘优势智慧城市相关企业给予科研扶持和项目支持,为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创造积极良好的基础发展环境,为本土企业创造更多参与智慧城市的契机。扶持具有多功能智慧杆相关基础设施管理平台的研发、智慧城市应用传感器、边缘智能网关等硬件产品研发设计优势的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领先科技打造智慧城市标杆示范。

2021-07-05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958.html 1 委员观点■■■ 8,95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