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让小豆芽迸发出变革的力量

本报记者 王金晶

“有一次焊接时,电烙铁掉到我的腿上,造成二级烧伤,因为腿没有知觉,直到闻到焦糊味我才知道。”这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潍坊金银条豆芽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发研发豆芽机时让人揪心的一幕。

19年前,上尉军官孙继发在带领新兵训练中,意外从训练器械上摔下,导致重伤。虽然做了两次胸椎脊髓大手术,却依然没有改变下肢瘫痪的命运。

这位特殊的退役军人,没有被命运击垮,而是自主创新创业,把小豆芽事业越做越大。他发明的23项新技术设备全部获得国家专利,创造经济效益达2.2亿元,同时还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回忆起创业初心,孙继发说,一开始做豆芽机就是因为家庭责任感,想减轻妻子的劳累,再到后来,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很多人都和妻子一样用土缸做豆芽,很辛苦,所以就想有所作为,帮更多的人解决难题。

在部队时,孙继发还曾是一名电器工程师,精通各种电器的维修。然而,肢体残疾给孙继发带来了诸多不便:坐着轮椅找资料、匍匐在地板上做实验……经过数不清的失败,孙继发终于研制成功了金属材质的自动控制豆芽机,改变了我国传统的豆芽生产方式。继而,滚筒式豆芽切根机、车式豆芽栽培机、起鼓缝排式豆芽栽培筐……在孙继发手中应运而生。

酵素豆芽机,是孙继发潜心研究发明的一个重要成果,每天能生产出1000斤的豆芽。“目前我们的酵素有机种植,采取的是自然农耕与现代化自动化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方式。”

为了让消费者吃到健康的芽苗菜,孙继发发明的无添加气调法工艺,通过臭氧杀菌等手段,能够让豆芽模仿自然生长,生产出的豆芽是可以直接生吃的。

“豆芽虽小,可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餐桌,豆芽标准管理如果存在漏洞,就会关系到人民健康。因此,需要出台团体标准和国家标准,让豆芽这个产业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如今,山东潍坊金银条豆芽机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豆芽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单位。

作为行业龙头,孙继发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也就更想‘削尖脑袋’把豆芽做好,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而奋斗之路常与艰辛相伴。记者好奇:孙继发身上那股自强不息的力量和信念源自于什么?

“在我最痛苦、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组织给了我温暖和力量。我是一名解放军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只要精神不倒,我就是一个健全的人。我需要扬长避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孙继发说。

在孙继发的心里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还要尽力回报部队、回报社会。“我们给部队赠送豆芽机、修改豆芽生长周转车,自动豆芽机还被应用到了执勤舰艇上,让战士们随时吃到新鲜的芽苗菜不再是奢望。”

孙继发还专门成立了金银条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搭建全国芽菜集散平台,构建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芽菜全产业链,带领国内1万余户残疾人、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实现创业就业。

孙继发说,如果让残疾人树立起自信心,走出泥泞,收获致富成功的喜悦,那比起自己成功还要高兴百倍。“我想用自己的行动鼓舞他们永远向上,永远坚强!”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2021-06-25 王金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585.html 1 让小豆芽迸发出变革的力量 8,58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