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骆建华:

零碳经济对于国家和企业都有特殊意义

本报记者 王金晶

气候变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议题。谁主动应对,谁就占领道义高点,赢得全球影响力。碳中和,是未来二三十年大国博弈的新焦点。谁率先实现,谁就占据主导地位,赢得全球领导力。零碳经济,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风口,谁占领潮头,谁就拿到通向未来的钥匙。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

骆建华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存量与增量、减排与碳汇三重关系。

我们国家政府下了决心,企业也有信心。骆建华介绍说,在市场方面,这些年也建设了碳交易中心,但因为是自愿减排交易,没有碳的总量控制,施行配额控制,企业就相对缺乏交易的动力,而6月底在电力行业要做碳配额交易,我们满怀期待。

骆建华说,碳排放存量的盘子很大,我国碳排放量占全球28.8%。将来还会有增量,就增量而言,可以靠风电、光电,靠可再生能源来消化,来解决。

此外,骆建华还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倒逼着加速碳捕捉技术的成熟和碳汇规模的增大。他说,现在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一年约为12亿吨,将来到2060年的近40年,还要多栽树,以便更多的吸收二氧化碳;煤电在“十四五”规划中不再有增长,但不意味着将来全部消灭,还要保留一些,期待将来有更先进的技术。

骆建华再次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三个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过去的单因子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从环保产业常规污染物控制向特殊污染物控制转变。基于这三方面新趋势,环保企业可以在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非化石能源发展等方面对低碳事业有所贡献,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必须要抓住电力、工业和交通运输等关键领域,建立好碳市场与电力市场。”

未来40年,我们能不能通过碳中和,通过技术创新把碳降下来,骆建华说:“我们必须得有这个信心,这个过程中,给这个产业可能带来很多技术创新,很多变化,尤其颠覆性的技术,过去我们的环保产业没有什么太多的颠覆性技术,都是国外引进,恰恰我们这个时候有机会,在碳中和这40年,我们这些产业抓住这个机遇,让自己的企业走向一个光辉的明天。”

2021-06-25 王金晶 骆建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583.html 1 零碳经济对于国家和企业都有特殊意义 8,58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