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民族宗教

苗家巧手“绣娘”

王荣毕(左一)正在教授学员折叠收放百褶裙。

贵州省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麦格”二字,苗语意为“树木繁多的地方”,散居在这里的人群,主要是苗族支系之一——四印苗,其上衣的胸前、后背及两袖上各缀有一个用五色丝线挑花而成的正方形图案,恍若四尊大印,古朴迷离,被不少前来采风寻古的专家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走进麦格乡小谷陇村,入眼便是“老韦民族服饰厂”,3000余平方米的占地面积、20余名员工、规模不大,但它却是“四印”苗族服饰的一个传承基地,这里的主人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传承人王荣毕及她的团队。

厂房里,民族特色服饰、刺绣、手绢、蜡染、银饰琳琅满目,在灯光下显得格外精致。绣花机“嘀嗒嘀嗒”,富有节奏,身着苗族漂亮服饰的妇女们低头忙碌着,刺绣、蜡染、银饰制作等,分工明确、井然有序,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鲜明地显示出“四印苗族”文化特色。

回忆起创业初衷,王荣毕说,苗族妇女自幼学习苗族刺绣,个个手艺精湛,但限于地理环境、交通状况制约,文化传播不出去,个体散落制作也形不成规模。“一件衣服几十块钱,村里全是贫困户,我看着痛心不已”,王荣毕萌发了创办刺绣厂的想法,传承文化与带领群众致富两不误。

说干就干,2013年王荣毕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通过联系市文广、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获得专项创业扶持资金10万余元,正式创建了民族服饰企业“清镇市老韦民族服饰厂”。

服饰厂投产后,王荣毕将“传承第一、效益第二”作为企业第一经营原则,吸引了行业内的众多苗族刺绣好手争相加入,服饰物美价廉,厂子诚信经营,老韦服饰厂逐渐在民族服饰行业中打出了自己的名声,2019年实现创收56万余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真的富。近年来,王荣毕对前来求教的村民“来者不拒”,无偿为学员培训,向行业内输出学员百余名,利用委托加工带动250户群众在家中就业,成功带领村民脱离贫困走上致富路。

(王有强 周礼松)

2021-06-24 王有强 周礼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526.html 1 苗家巧手“绣娘” 8,52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