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周刊

这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本报记者 李元丽

透过宁波这扇合作前沿的窗口,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的规模在不断攀升。

2021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峰会释放的经贸成果让人振奋:今后5年,中国将从中东欧国家累计进口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金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同时,中国计划与中东欧国家加强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合作。

峰会结束1个多月后,第四届进博会举行了中东欧首场线上推介会,邀请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和希腊等国家参加。之后,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6月8—11日在宁波举行。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关系日益密切创造的合作大盘。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1034.5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同比增长8.4%。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近85%。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张明华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中国企业四下寻找新市场的过程中,中东欧无疑是一个价值较高的选择。

张明华表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及日趋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压力和困难更加突显。通过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相关国家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不少国家的金融机构愿意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有关国家政府部门愿意帮助推进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更有很多国家愿意为双方的经贸合作创造最佳的营商环境。在合作论坛上,有68家中东欧企业与近200家中国企业开展了在线视频对接洽谈,达成了一批务实可行的合作成果。通过博览会的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推进了发展,实现了各国共同的期盼,也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06-15 李元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010.html 1 这是我们共同的选择! 8,01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