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慈善周刊

捐赠资金超61.7亿元,拨付率超99%——

湖北省慈善总会:打赢抗疫“信息战”

2020年抗疫期间,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应急仓库搬运物资。湖北省慈善总会供图

本报记者 顾磊

截止到2020年底,湖北省慈善总会共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资金超61.7亿元,其中定向捐赠资金超19.6亿元,非定向捐赠资金超42.1亿元;已拨付疫情防控捐赠资金近61.4亿元,占接收捐赠资金总额的99.46%。

这是5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北京召开的慈善应急救助体系构建研讨暨《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评估报告》发布会上透露的。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省慈善总会打破常规,建立应急快速决策机制,成为捐赠款物收发的重要枢纽,为战“疫”提供了强劲助力。新冠疫情的应对是在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高度发达条件下进行的,该会注重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抗疫的每个环节,打了一场漂亮的“信息战”。

决策和咨询,都在微信群

新冠肺炎疫情初起,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是难以面对面交流。湖北省慈善总会参与抗疫之初,面临的尴尬局面是:因前几天会见的捐赠人员中有疑似病例,会长陈天会被迫与团队和家人隔离,在地下室的乒乓球台上休息;时任秘书长的谭光华在几百公里外的老家过春节;几位副会长因为交通管控,很难到办公室。

针对这种情况,该会迅速通过互联网建立了微信群“总会决策群”,形成密切合力。

既然决策可以建立微信群,那么与指挥部的沟通呢?陈天会要求团队与抗疫指挥部有关部门和领导通过微信建立联系,及时报告并请示工作。应急时期所确立的办公机制,很大程度地避免了日常工作中容易发生的扯皮、推诿、拖拉的官僚主义现象。

信息技术可以运用于决策,能否运用于工作咨询?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团队又进一步与有关专家沟通,建立起多样化的微信咨询渠道。其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就是重要的咨询对象,许多专家都积极参与咨询,分享经验,传递信息,包括介绍捐赠资源等。

“90后”任筹款组长

4个月募了3.2亿元

抗击疫情期间,传统的募捐方法难以开展,于是,网络募捐开发被提上日程。

在湖北省慈善总会的15个工作组中,除了捐赠热线组之外,另设公益宝筹款组和第三方平台筹款组。公益宝筹款组的职责是:总会慈善信息平台募捐项目管理、平台稳定协调,会员单位筹款项目发起与管理、网络信息收集与整理、部分基金会捐赠对接、会员单位资金使用督导、物资管理系统功能对接等。第三方平台筹款组的职责是:腾讯公益、阿里公益、京东公益平台筹款项目管理与信息反馈等。

“这两个组均是由一个‘90后’担任组长,整个团队也只有3个人。”湖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康锋介绍:“他们的工作相当紧张,却卓有成效。”

2020年1月24日,在完成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备案之后,湖北省慈善总会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紧急救援新冠肺炎”项目,在“公益宝”平台发起“湖北省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并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募捐接收银行账号信息。

1月26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对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京东暖冬公益平台发起“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战胜新冠肺炎网络募捐。

1月31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在腾讯乐捐平台上发起了“救援新冠肺炎第二期”项目。

3月15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将“公益宝”筹款组与第三方平台筹款组合并为网络募捐组。

截至2020年5月31日,湖北省慈善总会网络募捐总额3.2亿元,累计参与281.79万人次。其中,支付宝平台两期疫情防控专项募捐筹款超6000万元,参与人次约87.71万;腾讯公益平台疫情防控专项募捐筹款超1.1亿元,参与人次约148.60万。

每名员工加了100多个微信群

确保流程规范

抗击疫情期间,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工作,微信成为沟通的主要渠道,而能够连接捐赠方、接收方(湖北省慈善总会)、运输方和最终受赠方的微信群,则成了捐赠资源对接的最重要平台。

湖北省慈善总会每名全职员工所加入的微信群都超过了100个,只要涉及多方主体的单笔捐赠,基本都需要微信群来确保整个流程顺利完成。此外,各工作组也会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工作群,发布工作任务、统计每日工作成果并及时召开线上会议决定有关事项。

运用信息技术,也要建立起使用的规范。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专项募捐期间的微信群使用遵循较为固定的工作流程。以境外捐赠对接群为例,经由热线组筛选过后的捐赠人,会被推荐给境外捐赠组组员,双方通过微信进行沟通。在确定运输方式、入关口岸、终端接收单位之后,搭建起微信群,相关的物流、报关、仓储、受赠方(通常为医院)人员会被邀请进群,就关键问题,如航班抵达时间、运输车辆安排、医院接收方式进行持续沟通,确保每一步都达成一致之后再往前推进相关工作。

正是通过微信群,湖北省慈善总会把国际、国内的捐赠方和各方有关工作人员汇聚在了一起,这无疑是管理方式的一种变革。

结合工作不断升级信息技术

湖北省慈善总会的信息化建设走了多年,已实现全省体系化联动。在抗疫行动中,结合工作需要不断升级信息技术是重要的经验。

面对海量的捐赠物资,信息核实、信息统计、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等工作面临困难。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由于物资捐赠对接工作的庞杂和混乱,湖北省慈善总会只能采取较为传统的Excel表单填报,结合新式的石墨文档在线编辑等手工操作方式,实现初步的物资统计工作。由于重复率高、单据收集困难等问题,还是造成了物资统计的困难。

该会特邀“公益宝”技术团队深入一线,参与有关技术问题的解决。2020年3月初,湖北省慈善总会与“公益宝”联合开发出了升级版软件,上线了新的物资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技术实现物资数据对接、入库、拨付、反馈、记录、汇总、公示及信息共享,使捐赠方与医院、机构有效的对接,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

疫情捐赠中,仅1元及以下的捐赠就达到9.5万多人次,金额为49811.55元,有了技术助力,这些小额捐赠也能够及时入账并明确建立有关的信息机制。2020年5月19日,湖北省慈善总会又启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公示查询系统。

设立数字化捐赠人服务机制

面对公众强烈的捐赠热情,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服务捐赠人?

湖北省慈善总会与“公益宝”联合开发,在2020年2月28日即上线物资捐赠信息查询系统和捐赠人感谢信、捐赠证书及电子捐赠票据“三合一”服务系统,3月5日又开通线上申领票证通道。用户捐赠成功后,系统通过邮件、站内信的方式,自动为捐赠人提供捐赠证书、电子捐赠票据、感谢信。这大大缩短了过去的手工时间。

除在“公益宝”及官网募捐外,湖北省慈善总会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银行汇款方面都接收到了大量的爱心捐赠,为保障服务的统一性,总会将票证系统进行升级,支持第三方平台的捐赠明细导入,为捐赠用户提供电子收据和感谢信服务。同时开启捐赠证书验证功能,可通过官网及官微进行证书的真伪查询。

康锋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湖北省慈善总会通过信息化共开出电子证书、感谢信总计40余万份,电子捐赠票据2.03万张,验证捐赠证书真伪3.4万次。

“湖北省慈善总会让信息技术的提升融入工作过程,这一经验,不仅对于慈善工作,而且对于其他工作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负责人说。

2021-06-01 顾磊 捐赠资金超61.7亿元,拨付率超99%——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7378.html 1 湖北省慈善总会:打赢抗疫“信息战” 7,37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