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意周刊

村里来了政协志愿队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助力“双抢”小记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叶启云 郭健

5月9日下午,一面鲜艳的党旗飘扬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太平镇付塘村村民曾秀蓉的油菜地里。区政协10余名志愿队员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挥梿脱粒、收秆打捆、装袋运输,忙得不亦乐乎……很快,曾秀蓉家的油菜籽在暴风雨来临前全部装袋入仓。看着忙碌了数天的志愿队员们远去的背景,曾秀蓉大姐抹着眼泪不住念叨:“感谢共产党!感谢区政协!”

曾秀蓉是付塘村的普通农民,一家4口,公爹公婆已年届八十,丈夫两年前患了脑溢血,她自己也患有风湿骨痛、慢性胃炎等疾病,干不得重活。眼下到了夏种农忙时节,看着别人家的油菜已陆续收割回家,而自家3多亩油菜却因为没有劳动力,一时难以采收。据天气预报,近期将有一场强降雨,若不及时采收,成熟的油菜将会被无情的雨水打落。眼看“一坡银子就要化成水”,曾秀蓉心里十分着急。

让曾秀蓉没想到的是,她家的难事很快就被前来调研农村“双抢”工作的区政协副主席彭健康等获悉,他们主动上门走访,与曾秀蓉约定了收割油菜的时间。5月2日,区政协1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志愿队,来到曾秀蓉家的油菜地,冒着30多度的高温,用半天时间完成了3亩多油菜的收割。9日,彭健康、孔祥锦和黄华春3名区政协领导再次率领10名政协志愿队员上门,利用周末帮助曾秀蓉家对油菜脱粒,保住了曾秀蓉一年的辛勤劳作成果。

一面面党旗飘扬在青山绿水之中,一个个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发生在曾秀蓉家这感人的一幕正在沙湾区各村不停闪现。今年以来,沙湾区20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20多支志愿服务队,深入1000多户缺劳户家中,帮助抢种水稻4600多亩、油菜2800多亩。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助农双抢’作为‘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全区农业生产大丰收。”区政协主席黄大敏介绍,下一步,区政协还将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装满装好全区21万人民的“米袋子”“肉碗子”“菜篮子”“果盘子”,着眼“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保证农产品安全”,强化精准建言和技术服务,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沙湾繁荣发展。

2021-05-24 韩冬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助力“双抢”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6954.html 1 村里来了政协志愿队 6,9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