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宝藏

明祝允明致顾迎祥两通信札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荣宝2021春拍精品展中,石涛、文征明、祝允明、蓝瑛、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傅抱石、关山月等书画珍品精彩纷呈。其中,明代祝允明写给顾迎祥先生的两通信札,合裱成卷,经张葱玉先生收藏,是明代中后期文人士大夫之间交谊重要鉴证资料,集历史文献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文学价值于一身,弥足珍贵。

此卷上款人为顾应祥(1483-1565年),字惟贤,号箬溪,王阳明弟子、思想家、数学家。祖籍长洲(今江苏吴县),父顾昶悦长兴山水,定居于今长兴县鸿桥顾家潭村。

顾应祥为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进士,正德十四年擢江西副使、分巡南昌道。嘉靖六年(1527年),迁山东布政使,不久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抚云南。

此卷为祝允明致箬溪先生信札为此段云南经历的重要历史文献。后官致南京刑部尚书。顾应祥一生勤奋好学,手不释卷;读书则“必传证精解,务当于心而后已”。少年时曾随阳明、增城二先生游学。喜藏书,先后搜集先代著作数千种,并编撰有《顾氏书目》。

此卷曾经张葱玉先生收藏,流传有序。张葱玉(1914-1963年),名珩,字葱玉,号希逸,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第一代书画鉴定大师、中国传统鉴定书画方法的集大成者、公认的当代中国书画鉴定界泰斗。

张葱玉能够成为泰斗级的书画鉴定大师,是与他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分不开的。南浔张家曾收藏甲天下;他的启蒙老师就是其祖父张石铭,亦为著名大收藏家。张葱玉“五岁开蒙读书,家塾中即以书画幛壁”。从1950年到1963年的13年间,张葱玉为国家的文物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鉴赏家。

此卷上钤鉴藏印为荣宝斋收藏、张珩私印(两次)、蒋晟之印(三次)、鹤汀(两次)、林仪之印(三次)、冯维初印、竹里居士、景李真赏、固叔(三次)、杨坚福造、偏将军中士、希逸(两次)、晟之印等。

据了解,之后还将在荣宝斋大厦举办“云霞如梦·垂爱万千——张大千作品展”“春风浓艳——王雪涛花鸟作品展”“景行维贤——启功作品展”等一系列学术性展览。(付裕)

2021-05-20 付裕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6790.html 1 明祝允明致顾迎祥两通信札 6,79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