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2021云数据企业家论坛厦门峰会”召开

共同推动云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照宁)日前,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云数据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云数据企业家论坛厦门峰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来自网络数据中心相关领域专家、云数据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同就“碳中和”“新基建”的时代热点下,如何推动云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关于低碳绿色数据中心的探索实践展开深入探讨。

当下,随着云数据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业链的完善,为人工智能和5G等新兴技术的落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加速了传统企业的智能化进程,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必不可少的新引擎。

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明在《“十四五”规划与数字化转型》主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布,首次从国家战略高度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重要领域进行了阐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指引下,探讨经济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问题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这不仅是实现国家2035远景目标的重要方面,也是各行各业各类企业适应新环境变化必须考虑的重要战略性问题。

“在‘30·60’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国家提出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面对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耗,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来赋能数据中心发展,加快数据中心整体转型,将是关系数据中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科华数据技术中心技术总监曾春保对集群式零碳数据中心场景及解决方案进行了具体介绍。他提出,“光伏+数据中心”结合应用,光伏可就近发电、自发自用,大幅减少电费和CO2排放,绿色清洁;“储能+数据中心”应用,储能系统可实现削峰填谷,多能互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认为,当前正值数据时代,大数据带来红利,企业家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服务国家、服务行业,培养战略发展的眼光。“我们既要从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的高度,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又要通过创新转型,努力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践行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积极主动作为,彰显行业担当。”

2021-05-07 照宁 “2021云数据企业家论坛厦门峰会”召开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6087.html 1 共同推动云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6,08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