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在线

全国“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升级为3.0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在2021年4月16日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教授、刘红云教授团队发布了“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

该报告梳理了团队七年多来在181个区县的2638所小学、1322所初中和140所高中采集到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并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角度提出一系列统筹推进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所需关注的重要问题,充分体现了教育评价的导向作用。

2014年3月,该团队曾发布“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本次发布是继“指数”发布以来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领域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在依托2014年发布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指数”框架基础上,该团队以学生发展五大维度及影响学生发展四方面因素为线索,采用机器学习技术、增值评价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多种统计方法,分别从品德行为、学业发展、兴趣爱好、身心健康、学业负担及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社会因素等对我国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全社会对教育领域的普遍关切进行系统剖析,并生成了10条基本结果。

据项目负责人刘坚介绍,本次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从2.0时代迈向3.0时代的一项探索性工作。评价指标方面更加丰富多元;评价理念从单纯对教育结果的评估转向为了教育发展的评估;评价目标从服务区域教育督导转向助推地区教育教学改进;数据采集方法从横断的、点对点的监测转向纵向的、追踪数据的积累;而数据分析结果所反映的教育问题既关注某一个区域、某一所学校的个性化问题,也基于全国“准常模数据库”,逐步实现对我国教育发展本质问题的再思考,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独立性、专业性与客观性。

刘坚表示,虽然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1.0到3.0时代所解决的核心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方法各有侧重,但其背后有一条始终贯穿全局的主线,就是以破除“五唯”“坚持科学教育评价导向”“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为基本指导思想,服务于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整体教育发展战略,呼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建成“教育强国”的根本诉求。

据刘坚介绍,在迈向教育质量综合评价3.0时代的过程中,仍面临一系列问题缺乏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在珠海校区正式成立“教育评价创新中心”,并同时启动“基于计算机交互环境的核心素养测评研究”项目。项目将重点解决教育质量综合评价3.0时代如何在计算机交互网络环境下,基于真实情境,运用实时采集的大规模过程性数据对学生核心素养进行客观评估,以克服传统基于纸笔的学科测试对学生核心素养评估的局限性等问题。

2021-04-28 张惠娟 全国“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发布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819.html 1 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升级为3.0 5,81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