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践行教育初心使命

赵长禄

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事业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是教育引导全体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磨炼意志能力的关键之策。

深入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感悟并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学习党史,就必须自觉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战略,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推进教育工作。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彰显教育事业担当,切实将党的领导体现到谋划发展、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当中,建强“两个坚强阵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感悟并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握规律、科学谋划、突出内涵、强化特色、系统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深入学习党的初心使命史,感悟并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团结动员广大师生在服务民族复兴大业中作出卓越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将“人民满意、服务师生、依靠师生,走群众路线、听群众观点”贯穿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完善各类评价体系,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协同耦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感悟并增强党的强大战斗力,在实践中传承弘扬伟大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中,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校史、学科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汇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深入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感悟并增强党的旺盛生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着力革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践行教育初心使命提供长效制度保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2021-04-28 赵长禄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817.html 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践行教育初心使命 5,81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