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协商

转变

本报记者 江迪

4月12日晚上6点,专家们走出江苏省政协会场时,三五成群地交流着。江苏省政协首次专家协商会从下午2点半开始,3个半小时不间断的交流依然让专家们意犹未尽。

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作出的江苏省“十四五”发展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年3月初,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点题,要求省政协围绕“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开展研究、提出建议。

接到任务,江苏省政协高度重视。由于这一课题专业性较强,江苏省政协借鉴全国政协工作经验,决定采用专家协商会与调研相结合的形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提出“摸清家底、整合资源、提升能力、打造平台”的总体要求。

专家协商会前,黄莉新主席、阎立副主席分别带队,赴南京、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地实地调研,形成《关于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的调研报告》及《江苏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的路径研究报告》。

为什么江苏对海洋问题高度重视?

这与江苏特有的自然禀赋密切相关。江苏是沿海省份,但地质结构决定了江苏沿海水浅滩涂多。受潮汐涨落等因素影响,“人下不去,船上不来”。从沿海县城开车到海边需要1小时的现象曾经比比皆是。江苏“重陆轻海”的传统意识较强,对发展海洋经济重大战略意义认识不足,曾多次错过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机遇,造成长期以来“江强海弱”“南强北弱”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海洋蕴藏着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新发展阶段,江苏要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必然要抢占海洋这一要地。

江苏与海洋关系的这种转变,何尝不是中国与海洋关系的一个缩影?

要抢占海洋这一要地,关键靠科技创新。要做好海洋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也要对协商方式进行创新。江苏省政协借鉴全国政协经验,首次采用专家协商会的方式来研讨这一议题。

这次专家协商会,创新点有三个。

首先是专业性,与会的14名发言者全都是长期从事海洋工作的研究者、实践者,其中3人是省政协委员。其他则是来自涉海高校科研院所、高端智库及创新型企业的专家学者,非委员专家参与的数量创下新高。

其次是广泛性,专家协商会的参与者并没有局限在某一专委会、某一界别或在南京的委员,而是从江苏全省挑选参与者。有的专家来自央企,有的专家长期在外省工作,对全国和各地,乃至世界海洋科技创新情况都较为熟悉。专家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拓展,更有利于凝练专业性意见建议。

最后是研讨性,专家协商会前,江苏省政协组织多路调研组,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调研,调研途中,专家们就进行了深入研讨。协商会前,江苏省政协已形成调研报告初稿,以报告为“靶子”,开展协商就更有针对性,效果也更好,对打造高质量调研成果很有益处。

2021-04-19 江迪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301.html 1 转变 5,30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