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意周刊

童书现重男轻女观念 净化工程应提上议程

龙敏飞

近日,经典童书《小猪唏哩呼噜》内容引争议。有家长反映称,经典童书绘本《小猪唏哩呼噜》中出现儿童不宜内容,部分故事传达重男轻女、走后门送礼等观念。对此,丛书编辑回应称,出版社将会整体开会讨论做市场评估,看一下大多数读者的反馈,重新对书本内容进行研究讨论。

从爆粗口到打架斗殴,从行贿班干部到重男轻女,从自杀细节到走后门……你以为你看的现实主义小说,不料却只是童书。童书的世界里,不只有“打打杀杀”,还有“人情世故”。这般现实,的确让人诧异。童书“成人化”“低俗化”的现象,写作速成、内容劣质、三观有毒的特征,都让人对童书市场忧心忡忡。

童书市场巨大,市场潜力更甚。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国共有555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此外,《全民阅读视角下的少儿阅读观察》研究报告也指出,我国2018年出版童书4.4万余种,总量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都证明了童书市场的欣欣向荣,因为有利可图,很多并不具备资质、能力的出版社也急匆匆地加入“童书大军”,试图分一杯羹。源于此,童书出版市场良莠不齐,不仅导致了市场的混乱,也戕害了外界对这一行业的口碑。这般现实,亟待改变。

越是童书出版的黄金时代,监管和出版的责任就越大。要确保童书的高质量,就必须严把质量关,将净化工程及时提升议程。一则,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我国《出版管理条例》规定儿童读物“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的内容,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但“违反社会公德”“残酷”等概念模糊,尺度难以拿捏,这方面需要改进与完善。二则,需要严格监管进入儿童市场的出版社,甚至可以执行“一出问题就一票否决制”的规定,不能让蹭热点的出版社参与其中。三则,应畅通举报投诉机制,一旦核实相关童书的确有问题,就应该用严惩来震慑非法之徒。四则,老师、家长要当好“守门人”的角色,对孩子们的童书进行预先的浏览,因为这是最后一道防线。

2021-04-19 龙敏飞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297.html 1 童书现重男轻女观念 净化工程应提上议程 5,29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