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宝藏

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

故宫博物院藏康熙青花五彩十二月花神杯

施泳峰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套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共12只,每只高4.9厘米,口径6.7厘米,足径2.6厘米。造型呈敞口、弧腹、圈足。色彩清新淡雅,釉面细润洁白,胎体轻薄如纸,晶莹剔透。十二花神杯是以12件为一套,按照一年12月在杯上描绘代表各月的花卉,再配以诗句加以赞美。每首诗后均有一方形篆体“赏”字印,在杯底有“大清康熙年制”6字两行青花楷书款。

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的胎体薄如蝉翼,烧制极其困难,成品率极低,十分容易破损,成套完整保存者堪称旷世奇珍,故《陶雅》称赞:“康熙十二月花卉酒杯,一杯一花,有青花、有五彩,质地甚薄,铢两自轻……若欲凑合十二月之花,诚戛戛乎其难。青花价值,且亦不甚相悬也。”

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每套十二只,代表着不同的月份,一月是水仙花、二月是迎春花、三月是桃花、四月是牡丹花、五月是石榴花、六月是荷花、七月是兰花、八月是桂花、九月是菊花、十月是芙蓉花、十一月是月季、十二月是梅花。由于康熙皇帝喜欢唐诗,所以十二花神杯的题诗均为唐诗。十二花神杯将绘画、诗词、书法、篆印融于一身,使得普通的杯子具有了文人气息和艺术造诣,虽无鲜花的芬芳,却赏心悦目,浮想联翩。据史料记载,康熙皇帝南巡、围猎出行时,都会带上十二花神杯,可见其对十二花神杯的喜爱。

青花五彩在康熙年间烧造达到巅峰,胎体精细,制作精美。色彩绚丽缤纷,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釉下青花发色青翠明亮,运用“分水皴”技法表现出画面的细部,再加绘釉上红彩、绿彩、黄彩、黑彩、赭彩等色彩,画面绚丽多姿,华美亮丽。随着雍正年间粉彩瓷器的盛行,青花五彩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也成为一个时代的绝唱。

2021-04-15 施泳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149.html 1 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 5,14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