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纪念加入CITES公约40周年

我国推进野生动植物种保护履约成效瞩目

本报讯(记者 王硕)4月8日是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40周年的日子。据了解,40年来,我国坚定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履约行动,履约成效瞩目。

我国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已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朱鹮、苏铁、珙桐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藏羚羊野外种群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的六七万只增长到现在的30万-40万只。

目前,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履约立法体系以及管理和执法体制机制,在CITES秘书处组织的履约国内立法评估中被评为最高等级,在参加全球联合打击行动中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CITES公约于1973年3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其宗旨是保护野生动植物种因国际贸易而遭到过度开发利用。我国是CITES第63个缔约方,该公约于1981年4月8日正式对我国生效。

2021-04-09 王硕 我国推进野生动植物种保护履约成效瞩目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779.html 1 纪念加入CITES公约40周年 4,77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