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我在朝鲜战场当战地通信兵

王汉祥

1953年1月,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雄壮歌声中,我跟随部队进入朝鲜战场。我们乘坐的卡车刚一开上鸭绿江大桥,就遭到敌机的轰炸扫射。由于当时我们的防空力量还比较薄弱,我们行军就采取了“昼息夜行”的方法。过江后的第二天夜里,我们的汽车正在行驶时,突然听到防空哨发出的防空警报声,驾驶员赶快熄了车灯。这时,敌机已飞到上空,在照明弹的光照下,向我们的汽车俯冲过来。驾驶员沉着冷静迅速地把车开到山坡边隐蔽,但还是有两发子弹把车厢的后挡板打了两个洞,距离一位战士坐的位置只有十几厘米!就这样,在3个昼夜的行军中,我们虽遭遇6次敌机的轰炸扫射,但在防空部队和驾驶员的努力下,我们安全到达了目的地——志愿军第九兵团司令部所在地紫霞洞。

我们几个搞通信的战士报到后,领导向我们介绍了情况,交代了任务,安排了住处。这里气温零下20摄氏度,我们睡在坑洞里,用山上的野草为垫,大家挤在一起抵御严寒。由于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有的战士患了夜盲症。可那时物资缺乏,军医只能发鱼肝油丸给大家补充营养、治疗眼疾。最使人感到恼火的是敌机经常骚扰破坏,我们随时都要提高警惕,要严格管制灯火。晚上,驻地不能透出一丝灯火,白天也不能冒出一缕炊烟。衣服、被子不能晒,洗过的衣服几天都干不了。

从来到紫霞洞的那一刻起,我们这些通信兵就担负起整个兵团司令部无线、有线电报的通信任务,我们深感肩负的任务艰巨而光荣。当时,前线战斗频繁、通信任务繁重,上级要求我们报务员收发报的技术要“更高、更快速、更清楚、更准确”。工作忙、电报多,我们不分昼夜,每天“三班倒”;山洞里没有电灯,我们用蜡烛照明。记得有一次,有位女战士一手拿蜡烛,一手抄电报,由于精神过于集中,竟把自己的头发烧着了。

电报室设在距住处500多米的另一座山的坑洞里。每天上下班,我和战友需要爬上山再下山。冬天山上覆盖了冰雪,山路很滑,我们经常摔跤。逢雨天,小路变得十分泥泞,弄得我一身泥。同时,我们还要提高警惕,特别要注意防空,一旦听到防空警报的枪声,我们就要立即停止发报,待警报解除后才能再发报。我们的发射机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敌机上的无线电测向仪就可能测出电台的大概位置,马上就会对我方进行狂轰滥炸。此外,当时我们用的发报机是由手摇发电机供电的,如果报务员技术不熟练,拖延了时间,就可能误事。因此,我们除担负战备值班的任务外,还要抽空进行学习和高强度体能训练,以提高工作质量。

参战期间,我和战友严格要求自己,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领导表扬。

2021-04-08 王汉祥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755.html 1 我在朝鲜战场当战地通信兵 4,75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