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好声音”转为“好政策”

——记安徽省淮北市政协“委员开放日”

“这是2021年首场‘委员开放日’活动,也是此活动启动以来的第24场,大家不要拘谨,畅所欲言……”日前,安徽省淮北市政协举行“委员开放日”活动,市政协主席谌伟热情接待5位来自不同岗位和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并与他们亲切交流。

为了让政协委员“有话想说、想说有地方、说了有人听”,淮北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委员开放日”制度的意见(试行)》。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听取委员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反映和意见建议;听取委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对市政协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每年年初印发《市政协“委员开放日”计划安排方案》,对“委员开放日”活动时间、开展方式、建议转化等内容从制度上进行进一步明确,让活动开展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委员发出的“好声音”如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建言资政如何做到管用有效,市政协对此做了周密而详尽的制度安排。

按照“包接待、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的原则,市政协对委员反映的有关问题处理,能够当场答复的,现场予以明确答复;需要会后交办或协商办理的,明确告知其意见安排;需组织视察调研或民主监督的,由接待领导交相关专委会组织委员具体实施,或形成报告并以《送阅材料》形式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可根据内容和实际情况,相应转化为提案、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2020年,市政协共编发《委员直通车》《社情民意》等各类信息56期,多条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有力地推进了具体问题整改落实。

与“开放日”活动相匹配的还有“直通车”,每次接待活动后,都及时把委员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呈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对于那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甚至是‘火花’和灵感,我们也都鼓励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力求转化为平时提案。”市政协委员联络室负责人介绍说。

(任磊)

2021-04-08 任磊 ——记安徽省淮北市政协“委员开放日”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724.html 1 “好声音”转为“好政策” 4,72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