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委员故事

记者手记

人生“三味”

本报记者 王惠兵

此次采访未入正题前,许聪海就热情地拉着记者欣赏起墙上那些“老照片”:有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现场照、有“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照……

“学校一定要多上心,多花精力,把学生在专业选择上的盲目和飘摇、就业方向上的迷茫和浮躁,调整好、克服掉。”话语里,听得出许聪海对学生的感情。

就业形势严峻,是无数大学生走出象牙塔时要面对的“成长的烦恼”。分管学校招生、就业相关工作的许聪海,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搭建校企供需平台,助力学生毕业、就业“无缝对接”。

每到毕业季,许聪海时常走进校招会,与学生们一起体验求职的过程,还时常召集骨干教师和部分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召开“诸葛会”,倾听学生心声,帮助大家解决求职遇到的烦恼。

“教育最大的收获,在于学生豁然开朗的那一瞬间。”“我们除了传授知识,还要设法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许聪海说话快慢相间,声音温和,每每提及教育,都展现出一种自信的神采。这是他的教育情怀。

随着交谈的深入,记者渐渐从许聪海身上感受到一种匠心。从而,也更愿意从这一角度去解读他和他的教育事业。每次与许聪海接触,记者都有许多新的感悟。这一次,在他的经历轨迹中,记者亦真切感受到了他的人生“三味”:一味曰育人的“色香味”,一味曰履职的“真滋味”,一味曰公益的“清新味”。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此刻,教育路上执着的追梦人又出发了!

2021-03-30 王惠兵 记者手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270.html 1 人生“三味” 4,27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