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营周刊

耿福能代表:保护知识产权 培育民族品牌

本报记者 吴志红

近年来,针对商标恶意注册的现象,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各种规定及政策予以保护,尽管如此,我国仍然存在商标恶意申请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民族品牌做大做强。

耿福能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亲历者。去年6月1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终审判决:维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结果,认定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好医生集团)之“好医生”商标为第五类“人用药”产品上的中国驰名商标,予以驰名商标保护,依法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平安好医生及图”有效的决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医疗大健康产业上抢注的七件“平安好医生”系列商标将最终被依法宣告无效。

这场官司打了近3年,比著名的五粮液胜诉“N粮液”商标侵权案的6年官司压缩了一半的时间,见证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这年12月,好医生集团入选工信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

耿福能表示,一是要加大商标侵权赔偿金额,提高违法成本。建议对恶意侵犯他人商标权的行为人给予信用惩戒,将实施恶意申请商标注册及商标侵权等行为的主体纳入联合惩戒的范围,在相关规章和文件中予以明确。二是加强商标注册审查工作,不断提高商标执法水平,严格把好商标审查人员准入机制,建立商标审查资质制度。三是全面普及商标法律知识。建议建立健全和积极维护驰名商标数据库制度,普及商标法律知识,树立民族品牌正面形象。四是完善修订商标法,强化驰名商标制度,完善商标侵权认定及其法律责任制度。

2021-03-26 吴志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077.html 1 耿福能代表:保护知识产权 培育民族品牌 4,07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