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初心,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的初心

石汉基

今年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各界“撑全国人大决定完善选举制度”连线近日也宣布,逾238万名香港市民参与其组织的线上、线下签名联署行动,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决定明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必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切实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时就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他还强调:“凡是中华儿女,不管穿什么服装,不管是什么立场,起码都有中华民族的自豪感。香港人也是有这种民族自豪感的。”

2014年的非法“占中”,以及2019年的修例风波等,严重扰乱了香港的民生与社会秩序,导致众多商户结业,国际形象跌至谷底,外商投资意愿降低,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各行各业的晋升机会也受到限制,对年青人就业的负面影响尤其严重。这些乱象,也表明,“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还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国家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于2020年6月推出香港国安法之后,各种动乱和港独乱象已逐渐销声匿迹,市民的安全感大增,投资环境日渐改善,股票每日投额亦倍增,2021年2月份港交所的交易量更达伦敦证交所的4倍。

过去,反对派在立法会不停捣乱,长达六七个月也无法选出内会主席,令立法会的运作几乎停顿,很多有利民生的法例都无法顺利通过。某些立法会议员勾结外部势力,鼓吹“港独”等言论,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作为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将能有效正本清源,令香港重新踏上正轨,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笔者坚信,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初心,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荣书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1-03-25 石汉基 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初心,才能更好地保障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992.html 1 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的初心 3,99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