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委员关切与民企作为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囯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智库副主任委员王一莉:我国重卡运输保有量不低于750万辆,其中工程重卡约200万辆,年累计碳排放量巨大。燃油重卡置换电动重卡对减碳工作具有关键意义。

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辉:目前,理工华创正在开发电动重卡的动力系统总成控制系统;同时,我们跟北汽福田等合作公司也在研究重卡工作环境中的具体问题,针对一些特定场景寻求突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我们会持续跟进,做好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开发。

王一莉委员:加大“节能、减排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利用”,把一批技术过硬,能源消耗极低、碳排放低的技术迅速推广应用。

北京中源创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政:有机废弃物及生物质资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作为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加快有机废弃物与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民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同时也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中源创能公司通过建设产学研成果转化平台,提升企业重点技术攻关和核心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先后主持与完成国家863科技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发了垃圾分类智能化装备、有机废弃物生物发酵处理、超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固废热解资源化处理处置、高效微生物制剂及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装备3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50余项。

促进新型节能低碳环保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是实现碳减排、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

王一莉委员:以高端环保装备产业链为主导,全面做大做强环保产业,为治理环境污染“碳减排”提供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助力“碳中和中国速度”。

北京泷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郭行:作为一家专注于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泷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清洁燃烧、废气治理、水处理、智慧环境等板块,研发方向聚焦于燃气低氮燃烧技术装备、高效低排放分布式供热技术装备、VOCs吸附浓缩材料装备、特种工业废水高效低耗处理技术、智慧环境集成技术等国内技术基础薄弱的细分领域。

在碳排放方面,泷涛环境主要为政府及企业提供碳排放核算、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等服务,具体包括:区域碳排放量与碳排放强度计算、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减排潜力分析、碳排放控制关键策略研究、区域碳减排行动计划、区域低碳规划编制等。不久前,企业研究分析了昌平区的碳排放控制的考核点与碳排放约束,并对碳减排的技术路径及成本进行了分析,最终给出了区域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线、路径与重点工作建议。

2021-03-19 王金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716.html 1 委员关切与民企作为 3,71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