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陈康平代表:

保新能源配储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刘艳

在“30·60”双碳目标的驱动下,“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越来越高,电力系统对灵活调节资源的需求越发紧迫,而储能既可以实现负荷削峰填谷,增加电网调峰能力,又能参与系统调频调压,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性,可以说是能源转型的一个必然选择。

当前储能的安装、运行等各项成本仍然较高,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只有“新能源+储能”实现平价,新能源才能真正加速替代传统能源。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理事、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多份建议,其中《关于保障新能源配置储能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直指当下储能面临的三个问题,并提出破解之道。

加强前瞻性规划,避免储能资源无效配置。建议国家能源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引导各地做好不同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形下的储能需求测算,因地制宜确定配置储能比例,避免储能资源无效配置。

鼓励探索共享等模式提高储能使用率。建议参考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的模式,鼓励探索储能共享模式、租赁模式、代理运营商模式等运营机制,降低储能单位成本,增加使用频率,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储能设备的利用价值,提高储能收益水平。

统筹建立合理的储能价格机制。建议从全局角度出发,由国家统筹建立“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机制,使新能源配储的多重价值在价格上充分体现;通过加快完善辅助服务市场、现货市场,助力储能“增值”。

2021-03-19 刘艳 陈康平代表: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714.html 1 保新能源配储可持续发展 3,71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