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倪闽景委员:

让评价改革在课堂生发

本报记者 张惠娟

教育评价改革,关键在落实。而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也是评价实施的重要载体。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看来,教师评价能力的提升是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而善于抓住一切机会对学生进行合理评价的教师,才是“立德树人”的智慧教师。

从“育分”到“育人”:

背后是正确的教育价值观

正确的价值观才会产生正确的评价导向。育分还是育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如果是育人,那么教师对一个行为习惯不好、一个字也不认识的新生会主动关心,通过教育教学让这个孩子不断完善,不断进步。如果是育分,那这个老师一定会对这个孩子充满了抱怨,甚至歧视,会要求家长给这个孩子去课外补习。”倪闽景坦言,社会上家长对孩子学习的普遍焦虑,绝对不是因为担心孩子考不上北大清华,而是担心孩子每天在学校里因为学习落后,被老师批评,被同学歧视。

“党的十八大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就需要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每个孩子的潜能,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有用人才。”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这也是倪闽景内心的使命。

“59分评价”带来的思考:

评价是为了让教育增值

“一定要理解评价是为了教育增值。”谈及评价的目的,倪闽景如是说。在他看来,评价具有两面性,好的评价可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好的评价则会导致孩子无心学习,甚至产生严重的问题。他表示,日常的考试测验作为评价的重要部分,其主要功效是让孩子们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寻找到学习的动力。

“说到底,平时的考试分数,是教育的一个杠杆,就是要想方设法撬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倪闽景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如果一个孩子在考试中得了59分,说明这位老师眼里“没有孩子,只有分数”。“59分是一个很尴尬的分数,和60分及格比,就差1分。但是这1分,给孩子造成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倪闽景说,有经验的老师,可以私下找到这个孩子,然后对他说“老师可以给你打60分,但是下次考试你要还我2分,好不好?”在倪闽景看来,直接给59分,不找孩子谈话,就失去了让教育增值的机会。

“闻斯行诸”的启示:

教育评价是科学,更是艺术

“要知道教育评价是科学,更是艺术。不同孩子差异极大,有些孩子需要树立自信心,有些孩子需要树立敬畏心,有些孩子需要培育坚韧的意志,在教育过程当中需要各不相同的评价导向。”倪闽景告诉记者,面对不同的孩子,教师的评价导向很关键。

倪闽景向记者讲述了“闻斯行诸”中记录的孔子因材施教的一个例子。子路和冉有同样问“闻斯行诸”,孔子却作了不同的回答。由于子路性勇敢前,做事有时不免轻率,所以孔子要他在听到一件该做的事时最好向父兄请教后才去做。而冉有则由于个性谦退,遇事往往畏缩,因此孔子要他在听到一件该做的事后立刻去做。

“孔子这样以一进一退来适性教育弟子,便能使他们避免过与不及的毛病。”倪闽景表示,孔子这个因材施教的故事,一方面体现了孔子对于不同学生评价的深刻性,另一方面更体现了孔子评价能力和教育能力的艺术性。他希望更多的教师能学习评价的艺术,让更多的孩子通过科学的评价找到新的动力。

“101个表扬妙招”的启迪:

用多元评价,做智慧的老师

“不是考试才是评价,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都会产生相当的评价效应。”在一线当过多年优秀教师的倪闽景,深知研究教师评价对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的价值。

在倪闽景心中,掌握多种表扬学生方法的老师一定是位智慧的老师。他坦言一位会评价的老师给他印象深刻。“这位老师在教学实践中‘发明’了101个表扬学生的办法,比如给学生一个微笑,或者给学生一个点赞,这都是对学生十分有效的鼓励,这也是属于评价范畴的。”倪闽景表示,评价有定量评价、定性评价,还有半定量半定性的评价。“特别是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评价,很多不是能用分数来体现的。”他举例说,写学生评语就是典型的定性评价,好的评语不仅仅是对于学生学习情况的鉴定,更是能为学生后续的发展提供脚手架和指引。

“教师对于学生的评价每天都在发生,其作用远远大于其他各种评价,在社会评价没有完全转变的当下,教师对于教育方向的准确把握,对于评价方法的正确应用,是可以大大减缓学生和家长对于教育的焦虑感的。”倪闽景呼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要认真研究和提高教师教育评价能力,为教育评价改革先走出关键的一步。

2021-03-17 张惠娟 倪闽景委员: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99.html 1 让评价改革在课堂生发 3,59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