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慈善周刊

汤俊杰:

用一双义肢,行走在公益路上

本报记者 郭帅

“直播1小时,卖肉200斤。”今年春节,汤俊杰几乎没闲着,他的朋友圈也年味儿十足。通过他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及直播带货,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家养的鸡、猪等农产品得以畅销。

“这只是小事,自己开心,还能帮助别人。”汤俊杰说。汤俊杰是湖南长沙暮云街道暮云新村长塘组居民。很难想象,这个阳光开朗、热心公益的青年人,是一名双下肢截肢、靠义肢行走的残疾人。而在他的6口之家中,有5个是残疾人。

心存阳光的人,总能感受到这世界的温暖。病魔和残疾并没有让汤俊杰意志消沉。在家人影响下,汤俊杰从小就对生活积极乐观。汤俊杰常说:“很多人帮助过我们一家,我想去回报这样的善意。我们虽然身有残疾,但和所有人一样,在这个世界上,都可以发光发热,去温暖别人。”

2012年开始,汤俊杰连续多年参与爱心送考、抗洪抢险转移居民、勇救煤气中毒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为社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直播带货助残扶贫……他的“公益小事”从此再没停止。

2019年,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上出现了汤俊杰的名字。

“那天是去买蛋糕,当时在店里看见一个人突然倒地口吐白沫、不省人事,还闻到一股浓烈的煤气味。”汤俊杰回忆道,见情况不对,他马上和店员一起关闭煤气,同时打开店内大门、窗户通风透气,并和店员一起将倒地员工抬到外面通风处进行急救。因抢救及时,该名店员脱离了生命危险。

“碰到那种意外,谁看到都会去救人的。就是一件小事,其实不值一提的。”面对褒奖,汤俊杰不好意思地说。

如今,汤俊杰建立起了自己的公益组织——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在志愿服务中找到了更多的自信和快乐。

在汤俊杰的微信里,仅残友就有2000多位,他坚持“以残助残”的初心,每天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的生活动态,激励其他残友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杨子(化名)是汤俊杰朋友圈的“常客”。45岁的杨子是聋哑人,只会简单手语,与人沟通困难,很难交到朋友。汤俊杰教会杨子用手机后,便成了杨子的“第一位朋友”。

“现在他经常在我朋友圈留言、点赞,过节还会发祝福语。”逢年过节,汤俊杰就会到杨子家坐坐,给他讲讲自己的近况,并鼓励他学技能。前不久,汤俊杰还给他介绍了洗车的工作。

在公益路上,像杨子这样的朋友,汤俊杰结识了很多。现在,汤俊杰还兼任暮云街道5个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他的工作笔记本上满满当当地记录了需要帮助的残友信息。“他们都很信任我,有什么困难也愿意找我帮忙,所以我得更上心一些。”

“我是残疾人,家里还有好几位残疾人需要照顾,所以我懂得残友们的境况、需求和期待,虽然我的钱不多,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和帮助他们。”汤俊杰说。

2021-03-16 郭帅 汤俊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42.html 1 用一双义肢,行走在公益路上 3,54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