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慈善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

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 为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作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今年两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这些信息,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颇感振奋。

“社会保障作为全体人民实现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制度安排,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与使命。”郑功成指出,只有建立更加健全、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进一步加大全民共享的份额,才能在切实解除人民群众后顾之忧的条件下不断缩小退休之间的差距,才能为共同富裕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描绘出未来5年更好地保障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的奋斗目标,即“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过去几年,我国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成绩有目共睹,郑功成同时坦言,目前我国社保体系发展的质量并不高,距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面临着诸多挑战。

“按照系统规划、精准发力原则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满足不同人群社会保障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的必由之路,也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必由之路,还是确保社会保障物质基础持续不断地壮大的必由之路。”郑功成说。

“我国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滞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法定保障层次迄今尚未成熟、定型,边界不清、预期不稳,制约了其他层次保障的发展。”郑功成分析说,当务之急,是在坚守法定保障保基本的前提下加快其定型,为其他层次保障提供清晰的发展空间。

为此,他建议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定型,引导中高收入群体通过市场机制获得更加全面、更高水准的养老、医疗保障与健康服务,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替代财政直接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增进员工福利,政府应将基于职业的员工福利纳入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范畴,出台优惠政策加以鼓励和引导等。

此外,还应尽快完善统一的慈善财税政策,积极推进慈善事业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及相关服务有机融合,适时出台遗产税、赠与税等新政,营造人人向善的社会氛围,为慈善组织特别是服务型慈善组织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以使社会财富的最终分配格局更加合理。

郑功成表示,财政对社保的投入还应进一步加大并优化投入结构,坚持公平取向和互助共济,确保制度可持续发展,通过稳步提高共享份额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

2021-03-16 赵莹莹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527.html 1 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 为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 3,52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