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政协委员蔡啸二三事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台盟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台盟总部理事会主席蔡啸出席并发言,副主席李纯青、苏子蘅等出席。左起:吴克泰、蔡啸、苏子蘅、李纯青、徐萌山、林良材、林盛中、许文思。

《文汇报》1950年2月16日第2版《中苏订约喜讯传来 三野某部振奋欢呼 誓加紧准备提早解放台湾》

沈志敏

蔡啸,中共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1978年参加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任台盟总部第二届理事会主席。曾当选为政协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前一阶段,结合开展台盟盟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作者查阅了一件件尘封已久的珍贵史料,整合了一个个碎片化的鲜活的历史瞬间。渐渐地,一位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积极实践多党合作制度、关心台盟基层组织发展和基层盟员疾苦的蔡啸同志的形象逐渐浮现在眼前。

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1949年10月,1937年就参加福建红军的蔡啸被委任为三野九兵团台湾干部训练团团长。根据《文汇报》1950年2月16日消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历史文件公布后,“三野某部(九兵团)振奋欢呼”,时任九兵团台湾干部训练团团长的蔡啸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台湾的600万人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对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扶助日本军阀、勾结蒋匪残余、破坏远东和平的阴谋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台湾是中国人民的,我们绝不允许国民党残余和侵略者占住中国一寸土地。”

蔡啸的话不多,但精辟地剖析了当时解决台湾问题面临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指出了中国人民克服不利因素的坚定信念,向世人展示了革命阵营里台胞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1979年10月,蔡啸担任台盟总部主席,职务变了,他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依旧。1981年4月27日,他在全盟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转述邓颖超的“对台工作遍地是黄金”重要讲话,并说“我们台湾同胞首先要抓黄金……学习和掌握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做好我们这个方面的对台湾人民群众的工作”,从中我们能够明晰地看到,时隔30年后,蔡啸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仍未改变。

积极实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担任台训团团长时起,到“文革”结束台盟组织恢复活动、担任台盟总部主席后,蔡啸一直积极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950年任职台训团团长期间,蔡啸与台盟领导谢雪红等积极协同配合,采取措施确保了台训团学员们思想的稳定,一起做好组建台训团时的“人力支援”和建团后的“人心稳定”工作。如1950年4月间,有一位来自原中共上海市委第二工作队青训班的女学员,因一时难以适应连队生活,想回青训班去。这是个别性的问题,却有发展成普遍性问题的可能。

蔡啸及时联系了谢雪红,谢雪红很快来到莘庄驻地看望大家,向聚集在一起的学员们恳切说明:原来的盟员到了部队,就成了解放军的一员;解放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队伍,解放军内不存在民主党派组织;盟员入伍后,盟的组织关系一律由台盟保留;将来台湾解放了或者由于形势发展的需要,欢迎同志们再回到台盟来。道理讲清了,学员们的情绪也安定了。

1950年8月间,针对台盟组织已经动员了不少台籍青年参加台训团,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在部队精简人员的时候,面对台盟组织持续的工作热情,作为党员、部队领导的蔡啸给台盟组织负责人谢雪红写信,就“台训团目前不是扩大,而是要紧缩”从而不再需要台胞学员的现实及时进行坦诚的沟通。

1949年至1950年间,在谢雪红、蔡啸的推动下,台训团与台盟华东总支部的沟通非常密切,已属于日常工作,如1950年8月13日蔡啸写信给谢雪红沟通组织台胞青年参加台训团相关工作,蔡啸到台盟华东总支部(旅沪台湾同乡会)联系工作就不下5次,如同乡会当年的工作日记显示:1950年1月23、24日,连续两天有“蔡团长来(同乡)会(谈工作)”的记录。工作日记还记录,单单台盟华东总支部委员、秘书李乔松,在1949年、1950年与台训团当面工作联系即达40余次。

1979年,台盟组织恢复活动不久,蔡啸担任台盟总部主要领导后,转变角色,如与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会面时积极汇报台盟工作。在1981年4月27日的全盟工作会议上,他就贯彻多党合作制度等相关问题,要求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广开言路献计献策”,积极参政履职;要求台盟各级组织“加强盟员和所联系台胞的思想政治工作”;他说“台盟要管盟员。从哪里管呢?就是要从思想上做工作”。

关心台盟基层组织和基层盟员

“文革”之后,蔡啸同志就积极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的意见和要求,协助解决一些面上共性的、涉及台胞群体长远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977年9月30日蔡啸、林丽韫向邓小平建议:注意招收一定数量的台湾省籍青年入学。第二天即10月1日邓小平即批示国家教委“招收一定数量的台湾省籍青年就读大专院校”。

台盟恢复活动后,蔡啸注重台盟基层组织的发展、注重盟作用的发挥。如1980年蔡啸来上海,在台胞大会上谈到,他看了《台盟简报》后,知道上海台胞开展了纳凉晚会、中秋赏月以及国庆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了肯定,在座的上海盟员都兴奋得热烈鼓掌。

作为台盟总部主席的蔡啸还非常关心老盟员和需要落实政策的盟员。1981年4月,蔡啸参加资深老盟员、总部理事、台盟上海市支部副主委李乔松治丧小组,并委托总部苏子衡副主席到上海参加治丧活动,对李乔松同志家属予以亲切慰问。

蔡啸在1981年4月台盟全盟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要求做好盟员落实政策工作;1979年10月对欧吟海等要求平反落实政策的信函作出批示“了解核对,如属实应与有关方面协办”,情真意切、坚持原则、灵活处理。

(作者单位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

2021-02-25 沈志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59.html 1 政协委员蔡啸二三事 2,05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