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节后综合征找上门怎么办?

本报记者 陈晶

春节假期结束,开始上班了,可总是感觉早上起不了床,到了单位又疲惫乏力、精神萎靡不振,不想上班,这该怎么办?

“这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马晋平介绍,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很多,包括各种心理与生理的表现,这些症状的出现或多或少与长假结束相关。节后综合征患者身体上的症状有一部分是透支的后果,比如生理上出现晚上失眠、白天精神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情况;也有一部分是受心理因素影响,比如出现烦躁、不适应、厌恶上班、甚至对上班有恐惧感等状况。所以可以把节后综合征定义为一种身心疾病。

节后综合征之消化不良

春节时,餐桌上的食物往往比往常丰富很多,大鱼大肉、海鲜荤腥都会位列其中,菜肴丰富,很多人难免会放飞自我,对美食无法控制。“节日时,暴饮暴食无疑会让消化道‘雪上加霜’,节后极易发生消化不良。”马晋平说。

“消化不良可以有很多症状,最常见的有上腹部不适感、腹胀、早饱、嗳气、反酸、食欲不振、恶心等不适症状,其中以餐后不适感最为明显,包括餐后饱胀、上腹烧灼、腹部疼痛、腹部不适等。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您就要考虑是不是消化不良了。”马晋平介绍。

“这里谈的消化不良指的是功能性消化不良。”马晋平解释,与胆囊炎、胰腺炎等器质性疾病引起的消化不良不同,节后综合征引起的消化不良可以视为功能失调的一种表现。

“缓解消化不良,就是吃易消化的食物。”马晋平说,每个人吃什么容易消化各不同,只要是自己有胃口,胃肠能适应的食物即可。往往人们在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身体也更倾向选择清淡些的食物,一般来说,米饭、面食、粥容易消化。

“消化不良时,要避免油腻、辛辣、烟酒、浓茶、咖啡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些食物易导致胃肠道症状,应尽量避免。但还应遵循个体化原则,只要你平时吃了会不舒服、消化不良的食物也应该避免。”马晋平介绍,长假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规律三餐,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清淡饮食,让胃肠得到休息。此外,对于早饱、容易反酸的朋友,总进食量不变,每餐少吃一些,多一两次的点心是一种好办法,可以有效缓解腹胀、早饱、反流等症状。

“如果症状明显或本身就有胃肠道疾病的,可以选择一些药物辅助治疗。”马晋平说,比如,常用的抑制胃酸类药物有H2受体拮抗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与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保护胃黏膜的药物有铝碳酸镁片、硫糖铝;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有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

“此外,需调整心态。”马晋平说,不少上班族重新上班后会产生焦虑,而焦虑本身会导致消化不良症状出现或加重,因此放松心情、调整心态也是治疗消化不良的一种好办法。而且随着逐渐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很多人消化不良的症状会随之消失。

节后综合征之口腔溃疡

春节期间,各类美食轮番上场,吃吃喝喝,再加上起居无常,节后导致很多人犯了口腔溃疡。

“从中医角度来说,口腔溃疡并不只是上火,火亦有虚实之分,需中医辨证施治才可获得更好的疗效。”广东省中医院教授李云英提醒。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头、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因这些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质化层或角化较差。“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李云英说,常见的有局部创伤、精神紧张、营养不良、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等,而遗传、免疫及微生物等因素亦与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

“中医学称口腔溃疡为‘口疮’或‘口疳’,多因心脾积热,或复感外邪,内外邪热相搏,郁积心脾,心脾蕴热不得宣泄,循经上炎于口,热腐黏膜而致;或因肝肾不足,热伤阴液,虚火上炎,灼于口腔;或因素体虚寒,阳气不足,病后体虚或劳倦内伤,或贪凉饮冷,损伤脾肾,脾气虚弱,湿浊内困,脾肾之阳受损,致阳气虚衰,虚阳上越,而致口舌生疮。”李云英解释。

“口腔溃疡的中医治疗需辨证分型,不同分型的口腔溃疡有不一样的治疗,也有不同的饮食调护方法。”李云英表示。她介绍了如下分型——

脾胃湿热型。其表现为溃疡灼热而痛,说话及进食疼痛加剧,可伴有口干口渴,大便秘结,小便黄赤。可见溃疡数目较多,形状多不规则,大小不等,相互融合成片,疮周红肿,边缘隆起,表面呈黄白色渗出。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宜清利湿热,消肿止痛。此类患者宜多食寒凉清热食物,如绿豆、冬瓜、苦瓜、西瓜、梨等,忌讳助阳兴热的食物,如韭菜、羊肉、龙眼、樱桃、荔枝等。此外,还可以直接用西瓜霜、喉风散的粉剂喷到溃疡处。也还可用冬瓜100g,豆腐50g,海带20g,煎水饮服。

心火上炎型。其表现为溃疡灼痛,影响说话及进食,可伴口渴口臭,心中烦热,小便短赤。可见溃疡数目较多,面积较小,多在舌尖或舌边缘部,周围充血明显。舌尖红,苔薄黄,脉数。治宜清心泻火,通利小便。此类患者可用冰硼散涂抹在溃疡面,可有效缓解症状。平日可用莲子30g(不去莲心),栀子15g,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阴虚火旺型。其表现为溃疡反复发作,轻度灼痛,可伴口燥咽干,手足心热,心悸健忘,虚烦不宁,大便干。可见溃疡大小不等,边缘清楚略隆起,溃疡深浅不一,周围绕以红晕,表面有灰黄色膜覆盖。舌偏红,苔薄黄,脉细数或细弦数。治宜滋阴降火。此类患者可用葛根30g,马蹄、生地各20g,鲮鱼一条重约250g,煎汤服用。葛根可升阳生津;生地、马蹄可清热生津,滋阴降火。

脾虚湿困型。其表现为溃疡发作时间较长,轻度灼痛,愈合缓慢。可伴口淡乏味,食欲不振,便溏腹泻。可见口疮色淡红或不红,呈灰白发暗,溃疡数目少;舌淡胖有齿痕,舌苔白腻,脉沉。治宜健脾益气,利湿化浊。此外,中医认为大部分水果都是寒性,多吃会损伤脾胃,虚性口疮者宜少吃。此类患者可用猪骨500g,山药、党参各20g,云苓、薏苡仁各15g,水煎熬汤服用。

脾肾虚弱型。其表现为不痛或饮食时痛,可伴面色白,形寒肢冷,少腹冷痛。可见口疮色白,不红不肿;舌淡,苔白,脉沉弱。治宜温中散寒,补肾健脾。此类患者也需少吃生冷水果与食物。可用猪腰1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g,水煎,吃猪腰喝汤。

“此外,平日还要注意口腔清洁,禁烟忌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口腔黏膜组织的修复能力。”李云英建议。

2021-02-24 陈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95.html 1 节后综合征找上门怎么办? 1,99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