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加强健康管理服务 打牢健康中国根基

姚树坤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国居民的慢病患病率居高不下,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挑战,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成为全民之亟须。

健康教育是指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教育活动,促使个人和群体采取有益于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的目的。健康管理是指对个人或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其宗旨是调动个人及集体的积极性,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效果。有效的健康管理能切实解决居民健康问题,有效降低医疗支出,需引起政府及社会广泛关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对健康管理有一些部署,但实践中仍有很大可完善的空间。为此,建议:

一、通过绩效考核,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基层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职能与责任。将人均居民公共卫生经费的一定比例(如1/4-1/3)用于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并将健康管理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医保承担部分健康管理费用,通过健康教育、健康管理来控制慢病,缓解国家、社会和个人经济负担。

二、引入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改善居民健康现状。一些省市已积极开展健康管理相关活动,厦门实行“三师(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共管”模式,在短期内实现量与质的双重飞跃。政府采购健康管理服务是解决政府健康管理服务资源配备不完善、健康管理服务人员不足、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专业性不强的有效解决方式。

三、健康管理结合商业保险模式缓解医保负担。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促进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机构有效联合,为居民提供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双重保障,在防控前移、降低风险的同时,打开慢病人群的商保投保市场,对于慢病防控及合理控费有积极作用。

四、构建居民健康数据共享平台。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建立居民健康数据共享平台,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基础数据库,与健康数据监测、健康体检、膳食调查等外部数据源加强对接,逐步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大数据管理,优化健康服务体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原副院长)

2021-02-24 姚树坤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94.html 1 加强健康管理服务 打牢健康中国根基 1,99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