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意周刊

“晒出我的李焕英” 散发亲情力量

斯涵涵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近期,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不少网友翻出妈妈的旧照,这些定格的瞬间是记忆中妈妈最美的样子。

一直以来,在儿女的心目中,母亲大多是忙忙碌碌、唠唠叨叨的中年妇女形象。但在微博“你好,这是我的‘李焕英’”话题下,既有母亲们的蓬勃青春,也有儿女和母亲之间相处的细节。这些真实的瞬间在不经意中叩击着人们的心扉,令人泪目。

原来,那些平凡、琐碎、不再灵活甚至有点厌烦的中年母亲,她们也曾经那么年轻、那么美丽动人。当我们长大才知道,母亲是一份永远没有休息且不求回报的工作,母亲的付出无与伦比。如果能够像电影里一样,穿越时空,遇见年轻时那个或叛逆、或坚韧、或可爱的她,我们最想告诉她什么?我们又能够帮她达成什么样的愿望?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也是和谐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时光的年轮一年年增长,我们在逐渐成熟,而母亲在逐渐老去。我们在感叹母亲曾经的美丽时,也不妨想想:我们有多久没有和父母照一张合影了?是不是应该放下电子产品,和父母好好地唠一唠家常?如何才能帮父母接受新事物、新观点,和我们平等交流……“晒出我的李焕英”,与其说是定格母亲的美丽瞬间,莫若说是父母之爱、子女的感恩都是我们漫步人生路的强力支撑。

同时,“晒出我的李焕英”也赋予人们更多联想。有人感慨“父母之恩”,有人后悔“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人悟出母爱的真谛,有人叹惋光阴似箭……更多的人仿佛在回看一篇发生在母亲和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潜伏于记忆深处的亲情、责任与渴望都被激活,给予这个看似直白的母爱话题以更多的意义。

一部电影,一个话题,描摹出母爱的感动,散发浓浓亲情力量,更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

2021-02-22 斯涵涵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17.html 1 “晒出我的李焕英” 散发亲情力量 1,91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