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宝藏

十二生肖贺新春

隋 十二生肖俑 武汉博物馆藏

李笙清

十二生肖反映了早期人类对动物的崇拜意识。用十二生肖纪年,在我国至少在南北朝时就已经开始。《北史·宇文护传》中记载了宇文护的母亲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说:“昔在武川镇生汝兄弟,大者属鼠,次者属兔,汝身属蛇。”表明当时民间已有十二生肖的用法。其来历说法不一,但因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

长期以来,人们与十二生肖朝夕相伴,许多生肖民俗相沿成习,内涵丰富,寓意美好,为百姓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天干地支演绎岁时风情,十二生肖嬗递古老文明。”这幅十二生肖对联,可谓我国生肖文化魅力风采的真实写照。

“昼闻空箪啮饥鼠,晓驾羸牛耕废圃。时才虎圈听豪夸,旧业兔园嗟莽卤。君看蛰龙卧三冬,头角不与蛇争雄。毁车杀马罢驰逐,烹羊酤酒聊从容。手中猴桃垂架绿,养得鹍鸡鸣角角。客来犬吠催煮茶,不用东家买猪肉。”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这首《十二生肖诗》,寥寥十二句,幽默风趣间,形象地道出了十二生肖的人文内涵,通俗易懂,妙趣横生。

武汉博物馆藏隋灰陶十二生肖俑,通高29厘米,武汉市武昌区岳家嘴出土。这组生肖俑一共12件,均为泥质陶,通体施有彩绘,由于年代久远,彩绘大多已经脱落。各生肖俑均为生肖首、人身,身穿宽袖交领长袍,腰束丝带,呈坐立姿势,双手合抱于胸前,仿佛在打躬作揖,洋溢着一缕浓郁的吉祥气氛。细细端详,十二生肖俑的塑造各依其态,有的圆睁大眼,咧嘴露牙;有的嘴唇紧抿,微露笑意;它们或诚实憨厚,或机敏诙谐,或虎头虎脑,或不怒而威,或木讷沉静,无不仪态端庄,造型生动,栩栩如生。尤其是细部的刻画颇具匠心,弯曲的羊角上纹饰清晰,下垂的鸡胡褶皱分明,龙角高耸,猪耳肥硕,鼠目透着一丝机警。隋代时间较短,陶器在继承南北朝风格的同时又有所变化,器物造型更显饱满厚重。

这组生肖俑胎体厚重,器型豪放,十二生肖均着统一服饰,正襟危坐,表情各异,纹饰细腻简练,神态生动传神,颇具气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隋代陶文化的个性特征。

2021-02-18 李笙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10.html 1 十二生肖贺新春 1,71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