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周刊

“最美家庭”中的家庭教育经

李思雨 本报记者 王有强

近日,河南省直工委和省妇联组织的2020年第四季度“河南省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河南省政协机关刘桂林家庭因教子有方的突出事迹而榜上有名。刘桂林家庭和美、教子有方,自创“大树教育理论”,并出版《编织摇篮》一书,用爱、理解和尊重帮助女儿王宸克服困难、坚守音乐、追寻梦想,成功将她培养为中国首个钢琴、打击乐双专业优秀青年演奏家,倾力支持她在世界音乐舞台上绽放光彩。

谈起心得,贯穿刘桂林夫妇家庭教育全过程的是一个“爱”字。女儿王宸自小对音乐敏感,在刘桂林夫妇的支持下,王宸自5岁开始走进钢琴的世界。5年后,为了帮助女儿考入专业学校继续深造,刘桂林每周末带着女儿坐夜车往返20多个小时从郑州到北京上课,2年的坚持终于迎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招考。然而,王宸并没有如愿考上挚爱的钢琴专业,但由于钢琴弹奏出色,她被打击乐专业录取了。学校规定学生不能修双专业,女儿在不能专业学钢琴和打击乐零基础的困境中痛苦万分。刘桂林鼓励她“不要被挫折击垮,要用勤奋和毅力勇敢地站起来”。在母亲的感染下,面对时间的缺乏和老师同学的质疑,王宸没日没夜地开始了两种乐器的练习,困难面前,母亲用温柔的爱和坚强的力量做后盾,高中读完,王宸的钢琴演奏更加精进,打击乐也获得了年级第一名。

毕业后,女儿打算出国深造,但是,同样因为美国音乐学院不招收双专业,她的梦想再一次被抛入谷底。刘桂林化解着孩子的不甘和痛苦,鼓励孩子努力争取。终于,等来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双演奏专业全额奖学金破格录取的通知,曾让王宸绝望的双专业逆袭成了她最大的优势。

女儿的脚步越迈越宽,刘桂林继续用爱默默地陪伴支持她。在美国攻读音乐学士、硕士、博士期间,王宸成为世界音乐大师李斯特和传奇钢琴家克劳迪奥·阿劳的传人,她遍访世界音乐大师,成了学贯中西、独具风格的青年演奏家,为中国留学生赢得了世界的点赞。

用音乐感染人心、传播能量、回报社会是刘桂林对女儿的要求,她鼓励女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母亲的教育下,王宸多次在国内外为学校、敬老院、社区、孤儿院的老人、盲童、农民工子弟等进行义演;多次参加欧洲艺术节、哈佛大学、亚洲音乐盛典、联合国等组织的义演;在汶川地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节点,担任艺术指导为汶川灾区募集善款150多万元全部捐献给河南省红十字会,参加北京卫视等多家媒体举办的“把爱传递——全球华人青年音乐家接力音乐会”支持全球联合抗击疫情,让世界听到中国好声音。

音乐少年终在家庭的厚爱中羽翼丰满。如今,王宸除了在专业上有好的造诣外,还被选为联合国全球青年领导力基金会理事会理事和首位华人艺术代表、“和平的旗帜”世界儿童呼唤和平系列活动形象代言人、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未来领袖”行动计划发起人,获得“中国关爱公益杰出贡献人物奖”、联合国“全球青年领袖奖”等荣誉。

2021-02-10 李思雨 王有强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45.html 1 “最美家庭”中的家庭教育经 1,64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