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B版:健康周刊

呵护你的“小心肝”

肝脏是人体的最大解毒器官,同时,它还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如同一个武林高手,既会打仗又有超强的恢复能力,是五脏之中的刚强之脏,故被喻为“将军之官”。但是,肝脏虽是一个战士,却并不是“百毒不侵”,也需要我们的及时呵护。当我们出现肝功能异常时,更需要多加注意。

一是注意区别肝功能指标异常与肝功能异常。我们经常碰到患者的提问:“药师,我这个肝功能指标有点高,要紧吗?”肝功能常见指标有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等,通常单个项目的数值不高于参考值上限的3倍,都不属于肝功能受损;有可能受到一些生理因素比如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的影响;也可能是短期新服用了一些药物或者保健品引起的暂时性肝指标偏高。建议不必太担心,回家后调整生活状态,注意休息,健康饮食,定期复查血象,如超过参考值上限的3倍,及时就医。

二是注意肝功能不全时用药四原则。如果除了肝功能不全,还患有其他疾病,服用了其他治病药物又需要注意什么?对于由肝脏清除、对肝脏无毒的药物,必要时减量用;要经肝或相当药量经肝清除、对肝脏有毒的药物,避免用;经肝肾两条途径的药物,严重肝病减量用;经肾排泄的药物,不经肝排泄,可正常用。建议肝功能不全患者看一下手中其他的药物说明书,通常药品说明书中会标明肝功能异常患者应如何使用该药。如果发现说明书说正在吃的药需要减量或避免使用,但目前未减量或避免使用的,建议立即来医院检查肝功能指标。同时也建议将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名称收集整理好,就诊的时候向医生或者药师咨询。

三是注意选择合适的保肝药物。如果不小心发生了肝损,可以服用保肝药物来缓解,常见的保肝药物,如西药类:维生素C、促肝细胞生长素、谷胱甘肽、乙酰半胱氨酸、甘草酸制剂等。此外,越来越到的人意识到中药会导致药物性肝损,有少部分人过犹不及,听到中药就与肝损联系在一起,却忽视了中药当中也有许多保护肝脏的药物,可降低ALT、AST和胆红素等肝功能指标,如垂盆草颗粒、五酯胶囊、肝苏颗粒、护肝宁片等。

(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 张伊婧)

2021-01-20 张伊婧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91.html 1 呵护你的“小心肝” 59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