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B版:健康周刊

中国原创新药BTK抑制剂奥布替尼片获批上市

本报讯(记者 刘喜梅)诺诚健华近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BTK抑制剂奥布替尼片正式获批上市。这将为淋巴瘤治疗带来新希望。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在诸多恶性肿瘤当中,淋巴瘤常因发病症状不典型(淋巴结肿大、发热、盗汗、消瘦等)而被忽视。作为人体健康的“烽火台”,淋巴系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一旦发生“叛变”,后果可想而知。过去,国内医学界对淋巴瘤的治疗主要依靠化疗,现在免疫或靶向治疗已成为淋巴瘤治疗的新手段,其中BTK蛋白就是治疗恶性B细胞淋巴瘤的理想靶点。

“奥布替尼是一款本土生物医药公司自主研发的BTK抑制剂,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奥布替尼针对BTK靶点的占有率近100%,而且个体间差异小,对其他激酶也无明显抑制作用,在确保疗效的同时又有效避免了由于脱靶效应造成的不良反应。此外,奥布替尼实现了一天一次150毫克口服给药即可以保证24小时稳定持久的高BTK占有率,为患者持续治疗带来了方便。”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目前,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尤其是淋巴癌、胃癌、肺癌、结肠癌、乳腺癌等癌种,处于恶性肿瘤死亡率前十位,防控形势仍旧严峻。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看来,作为本土创新成果,奥布替尼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令人印象深刻,这标志着我们能为中国患者研发具有突破性优势的新药,能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激励,我国创新医药产业发展已进入崭新阶段,相信未来也会继续配套相应的政策性支持以加速成果落地及转化;我们也期待着奥布替尼纳入医保,更好地惠及患者。

2021-01-20 刘喜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84.html 1 中国原创新药BTK抑制剂奥布替尼片获批上市 58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