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B版:政协新闻

让更多年轻人在这里实现梦想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与委员共商发展大计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我们要想办法吸引人才尤其是年轻人到滨海新区创业,让他们在这里实现梦想。”滨海新区坐拥“滨城”,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吸引人才是把优势做得更大、更优的重要条件。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三届六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中,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对委员的真知灼见给予高度评价。

“滨海新区有大量闲置楼宇,可不可以考虑把其中一部分作为普惠级别的创业孵化器,与科技型孵化器的高端定位互补,定位为盘活资产、聚集人气、提高区域活力的助推器。”全国政协委员、滨海新区政协委员郑春阳首先发言。他建议不把利润或是纳税等“孵化成功的标准”作为考核指标。这些普惠级孵化器免租金,宿舍只收成本租金,目标是吸引大量的年轻人来新区。郑春阳说,“学历并不一定是硬性指标,要的是年轻人的冒险精神,愿意克服困难的品质。要让更多年轻人在滨海新区实现梦想。”

郑月晨委员建议借鉴台湾职业教育体制完备、校企合作办学紧密、职业基本素养和专业技能训练鲜明等经验,出台完善两岸青年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发动新区更多高校积极参与津台青年技能竞赛,吸引优秀的台湾职业学校、科技大学和专业人才来新区交流学习和工作生活,推动新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人才引进是一个持续性战略,特别是对产业人才。委员们提出,人才引进形成的聚集效应,带来了技术、资本、思路,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大企业是城市的实力,而小企业是城市的活力。如果有大批追逐梦想的创业年轻人在这里打拼,那么这个城市的未来一定充满希望。

连茂君回应,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精辟、专业的意见建议。“滨海新区已经制定人才发展‘鲲鹏’计划,成立了8个专业化产业人才联盟,大家今天提出的整合闲置资源建设双创空间等建议非常好,会后要由人才办统筹,各部门联动,推动这方面的建设。”连茂君说。

2021-01-20 张原 李宁馨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与委员共商发展大计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68.html 1 让更多年轻人在这里实现梦想 56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