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B版:文化周刊

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中国思维的根系》

日前,中国编译出版社正式出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萧延中的《中国思维的根系》。该书是一本关于中国古代思维特质的研究笔记,从整体的认知论域出发,探寻中国思维的基本特征和呈现形态,力图在与西方汉学的对话中,在新的视角下,重新透视中国先人的历史境况和思想逻辑,以此唤醒、重现中国思维的“语法”。萧延中认为,中国思维是形塑中国精神特质的重要历史能量,而中国思维的“第二域”,即中国古代思想者论证具体问题时所持有的一般性认知规则、推理形式和思维路径,是规定“中国之所以为中国”的关键要素。该书由两大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以论说为主,主要阐述中国政治思想“第二域”的基本特征,讨论中国思维“分类”的独特路径、隐喻性逻辑推理方式和“有机整体论”的思维建构,分析中国传统思维中“身体认知”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功能,提出中国思维的象征与仪式意义。第二部分则聚象于中国政治思想“第二域”的呈现形态,进一步对以上宏观问题展开考察。(张丽)

2021-01-18 张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76.html 1 中央编译出版社推出《中国思维的根系》 47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