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B版:春秋周刊

刘成禺照相争位置

沈治鹏

沈治鹏

刘成禺是辛亥革命元老,因面略麻,人以“麻哥”称之。1903年加入兴中会,从此追随孙中山革命。他受孙中山之托,为宣传反清革命而写《太平天国战史》一书,孙中山为之作序,称此书是太平天国的“一代信史”。该书现在也是中国学者最早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著作,具有很高的政治和学术价值。中华民国成立,他任南京临时参议院湖北省参议员、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1917年,被孙中山聘为大元帅府顾问,后奉派为总统府宣传局主任。

他讥讽袁世凯的诗文在当时被世人广为传颂,收集成《洪宪纪事诗》,由孙中山作序印行。1935年,又重新把诗改写并加入新作及附注,改名《洪宪纪事诗本事注》在重庆出版。抗日战争爆发,刘成禺游走于上海、南京、重庆多地,并在重庆居住了一段时间。

1934年,他与李根源一同去苏州为章太炎祝寿。李根源也是麻子,人称“李麻子”。他们同是章太炎的高徒。章太炎一时高兴,让他们二人陪他拍一张照片。章说:“今天是我的高兴日子,两个麻子来和我照个相留为纪念。”李根源听后马上跑到章左边站定,把右边留给刘成禺。刘成禺哪肯让人,要去夺李根源的位子。章问怎么回事,刘成禺说:“我比他大,应该站在先生的左边。”章太炎笑曰:“亦有说乎?”刘成禺答道:“怎么没有?人们叫他做麻子,叫我做麻哥,不是我大过他吗?”章太炎听罢大笑。

后来李根源有一首诗赠刘成禺:

我是腾冲李麻子,君为江夏刘麻哥。

回首吴门十年事,太炎不见奈之何!

正在重庆的刘成禺也回赠一首,有题李根源《荷戈集》一诗云:

锦帆南望泣秋坟,又话巴山旧雨痕。

回首纵横天下士,沤麻牵犬出东门。

这首诗是刘成禺酬李根源兼悼章太炎之作。叱咤文坛的两个麻子——刘成禺和李根源的这则轶事,成为一时趣谈。

2021-01-14 沈治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19.html 1 刘成禺照相争位置 31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