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B版:慈善周刊

李云华:“养老事业,我要用心做一辈子”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11B 版)

  李云华(右一)

  本报记者 郭帅

  数九寒冬,辽东半岛的辽宁省营口市寒意料峭,但在辽宁亲和源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园内,却是暖意融融。温泉康复疗养院、健身活动中心、书画室、阅览室、茶吧……这里的老人们三五成群,各得其乐,欢笑声此起彼伏。

  “住这比家里好啊,可做的事情多了,还有了棋友,这成了我第二个家了。”一位老人说。老人口中第二个家的“掌门人”叫李云华。

  李云华踏进养老行业,是因为一件小事。

  十多年前一个深冬的晚上,身为辽宁亲和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云华在购物时,偶然看到商场长椅上三三两两的老人在那里聊天。“我记得那天天很冷,过去问了才知道,老人们要么独居要么孩子工作忙不在家,天气冷他们又没有地方待着,就来商场找人聊天。”

  “看到商场这些老无所依的老人,当时心里隐隐作痛。”李云华说:“我要为他们做点事,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有尊严。”

  当时李云华事业已经有所成,又一直热心慈善,她以为投身养老事业并不困难。但没想到的是,她的想法在亲朋好友那里“碰了壁”,友人们纷纷劝她:“你现在事业做得不错,养老这个行业很累人,何苦呢?”

  但是,李云华认准的事情,九头牛都拉不回。筹措资金、办理规划、上报手续,那段时间,李云华忙得像打仗一样。

  2010年6月,辽宁亲和源公益养老中心在望儿山景区之畔落地。“也是希望传承这样的慈孝文化。”李云华说。

  “来这里不像是在养老,好像又重新开启了一段新生活,增加了生命的宽度。”老朱已经在养老中心住了近半年的时间,说起这里的生活,他眼神明亮,讲起话来滔滔不绝。

  他的伙伴老马一直身体不好,患有很多慢性病。在公寓房间里,不少位置都有红色的警报器按钮和拉绳。老马记忆力减退,有时候会误把报警按钮当开关,每次“小秘书”都会及时询问情况,这让老马觉得不好意思的同时,心里也更踏实了,一旦身体出现突发状况,公寓的“小秘书”会第一时间联系医生。

  “身边总有人陪着。”在老朱身边,除了有专人负责他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外,最让他喜欢的是他的“快乐秘书”。

  “这个秘书会给我们策划各种各样的活动,把兴趣相投的老人组织到一起,让我们能够深度互动。他每个月还会召开一次‘社会大事’通报会,让我们不局限在养老院这个封闭的圈子里。”老朱说,这位“快乐秘书”很多时候真的成了自己的快乐源泉。

  为弥补因种种原因没能上大学的遗憾,老朱读起了老年大学。“上课方便极了,老师还会留作业,而且批改得很认真。”老朱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书法、绘画和朗诵三门课程。

  老朱告诉记者,这里有一位84岁的大连退休老教授,孩子们都在国外工作,她在这里已经居住4年了,在养老中心党支部的培养下加入了党组织,今年光荣转正,成为正式党员,完成了她毕生的心愿。

  如今,和老朱一同住在“家”里的已有200多位老人。李云华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还在建设过程中,全部投入使用后,可以容纳更多老人入住,同时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防控要求,养老中心实行封闭管理,很多老人因为无法与亲人团聚而感到十分失落。80多岁的刘阿姨,儿子因疫情在外地未能及时赶回来接她回家过年,心中十分失落,常常自己偷偷抹眼泪。

  “我知道这个事之后,马上安排为老人架设视频通话设备,和老人儿子取得了联系。”李云华记得,当视频接通那一刻,老人听到儿孙在画面中传来那声亲切的“妈妈、奶奶”的呼唤时,激动地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除了常住的老人外,很多老人也会把这里当作康养休闲之旅的其中一站。此外,李云华还会不定期组织亲和源康复医院进行义诊活动,还多次无偿组织对社会有着杰出贡献的代表如全国劳模、辽宁省军休老干部等到养老中心休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李云华常以这句话鼓励身边的老人,“我希望每位老人都不因年老而放弃对生活的追求。”如今,年过花甲的李云华依旧为了事业奔波不停,老人们看在眼里,也深受鼓舞。

  近些年,李云华荣誉不断:辽宁省劳动模范、省扶贫标兵、省诚实守信先进个人、辽宁好人,每一次荣誉加身,背后都少不了汗水和付出。但她觉得做得仍然不够,“做企业的过程中得到过不少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正是回报的时候。”李云华说。

  这些年,李云华除了投身养老事业外,在公益路上,她也从未停止过脚步。她走访慰问困难群体、资助贫困家庭、向灾区捐款捐物、为乡村修缮道路,资助营口市鲅鱼圈区百余个社区改善学习、宣传和生活环境建设等。她常说:“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应以身作则为社会为国家多献爱心、多作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云华不仅每年都会到望儿山村贫困家庭进行走访,送去慰问物资,更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安排到公司工作,教会他们工作技能,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生活环境,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我现在年纪越大,越能理解老人的心声。”李云华说,很高兴当年自己做出了投身养老事业的决定。如今,本可以退休享受天伦之乐的李云华,依旧在养老事业的路上奋斗不止。“看到老人们每天开开心心的,我就开心,我想这将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养老事业,我要用心做一辈子。”李云华笃定地说。

2021-01-12 郭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5.html 1 李云华:“养老事业,我要用心做一辈子” 13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