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B版:慈善周刊

带领乡亲们过上“红火”好日子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11B 版)

  他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但身残志坚,脱贫致富后他不忘乡邻,带动全县近万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路。他是安徽省长丰县太空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兴文。2020年10月,他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本报记者 郭帅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的蜕变

  “吸口馨风能嚼出绿,喝口河水能咂出甜。”这是当地人对安徽长丰县造甲乡的描述。

  眼下正是冬季小龙虾繁育养殖的关键时刻,崔兴文忙得不可开交,他要为其他养殖户做好相关技术指导工作,因为如果能提前上市,不仅可以多养一季,卖的价格也更高。“每年价格都相当好,行情特别紧俏。”崔兴文笑着说。

  今年54岁的崔兴文,自小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左下肢的终身残疾,曾经生活处处捉襟见肘。2014年崔兴文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活着不能光想着吃饱饭,得做点事,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脱贫。”崔兴文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有人靠养殖龙虾致了富。“我年轻时也养过虾,这活不需要重体力,而且成本也低,我能干。”心怀脱贫志气的崔兴文立马动身,外出拜师。

  这趟外出,崔兴文学会了“稻田养虾”:虾的粪便还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光小龙虾能卖上高价,绿色稻米同样也能卖出好价钱。凭着7亩水田,第一年崔兴文就还掉了几万元的外债。2016年,他如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崔兴文20多亩地的“虾稻共养”,年纯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他摇身一变,从困难户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稻田养虾大户。

  “穷的时候,村里人没少帮忙,现在咱兜里有钱了不能忘了人家。”抱着这样的念头,崔兴文在村里牵头成立了龙虾养殖合作社,先后吸纳贫困户社员100多人,其中残疾人60多人。他还从田间走上讲台,免费开展公益励志与专项技术讲座,农户们都喜欢称呼他“崔博士”。

  不惑之年递交入党申请书

  去年7月,崔兴文终于如愿转为正式党员,此时距离他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已经7年。

  2013年,儿子崔亚楠入伍当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崔兴文也不甘落后,同年向组织交上生平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扶持,哪来今天的好日子,入党是我的目标。”崔兴文说。很快,儿子在部队成了预备党员,崔兴文打心底高兴。崔兴文一直把“入党”这件事默默放在心底,他想先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这期间,他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百余位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2016年,崔兴文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他如愿成了预备党员。

  崔兴文知道,党员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原来他只顾带着大家脱贫致富,如今他开始关心起群众的方方面面。“要把群众放在心里嘛。”崔兴文自愿当起了村民们的“宣传员”“调解员”,为他们解答疑问、化解矛盾。

  51岁的村民崔良朋,生活一度相当困难,对生活也失去了热情。崔兴文三次来到他家,和他谈心,邀请他加入“稻虾共养”。对于崔良朋的担心,崔兴文为他一一解决,没有技术就先送他到安徽省农科院参加专业培训,培训期间帮他照顾家人。回来后又无偿提供可供20亩地用的龙虾虾苗,在田头指导他开挖虾沟。

  “没有崔大哥,我们不知何时能摘掉这顶贫困帽子。现在我也更有干劲儿了。”崔良朋感激地说。

  “我要继续带着

  大家加油干”

  去年10月,崔兴文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还去北京领了奖。面对荣誉,崔兴文说:“我还要继续带着大家干,让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自办合作社以来,崔兴文先后到周边乡镇举办了50余场讲座。农户们都说,“‘土专家’讲得接地气,我们都听得懂,最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地能增收。”这些年,崔兴文共培训贫困户、残疾人达6000人次以上。

  除了讲座,崔兴文还走村入户,无偿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不知不觉,他成了贫困群众心中的“知心人”。

  201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下塘镇村民张玲逢人便说:“是崔大哥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张玲前些年因肾病欠下20多万元外债,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办法总比困难多。”崔兴文多次劝说,解开她思想“疙瘩”后,又帮助她一家整理了100多亩“稻虾共养”田,无偿送上虾苗及相关技术资料。

  “我们当年的收入正好还清了债务,崔大哥还找到肾病专家帮我做了手术,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张玲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兴文还在自己的短视频平台上开设课程,一边线上教授田间管理技术,一边鼓励大家做好防疫,坚定信心。

  如今,崔兴文所在的造甲乡党委、政府把“稻虾共养”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还聘请他作为全乡龙虾养殖顾问,对贫困户实行重点帮扶。村里还依托龙虾产业发展旅游,修通了龙虾大道,开辟乡村观光一日游,连续4届举办龙虾节,打造了“互联网+稻虾”电商平台,开启绿色稻米加工基地。

  眼看着乡亲们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崔兴文打心眼里开心。“我一定会继续带着大家好好干,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崔兴文说。

2021-01-12 郭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4.html 1 带领乡亲们过上“红火”好日子 13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