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B版:慈善周刊

残疾人蓝皮书发布——

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稳步上升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10B 版)

  罗龙桂开办的超市中,残疾人员工正在上班。  本报记者 顾磊 摄

  本报记者 顾磊

  残疾人罗龙桂在老家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荷香桥镇开了3家“都来连锁超市”,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他安排了30多名残疾人就业,还采用了弹性的按时计酬方式,保证了残疾人员工的收入,并为他们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罗龙桂所在的湖南省邵阳市,目前对处于就业年龄段且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已做到就业全覆盖。

  2018年,我国残疾人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指数分别为68.5%、76.5%、38.5%,分别比2008年提升15.6%、2.9%、21.7%。日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机构举办的《残疾人蓝皮书(2020)》发布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基于《中国残疾人事业统计年鉴》和《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相关数据,描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总体发展状况。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由2008年的44.9%提升到2018年的71.5%,10年间提高26.6个百分点,呈现稳步上升发展态势。

  以康复为例,近年来不少基层残疾人享受到了服务。在河北省南皮县南皮镇侯九拨村,脑瘫儿小月在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免费的康复服务后,从近乎全瘫的状态逐渐恢复了部分身体机能。随着小月逐渐长大,她可以在家人陪同下,去离家不远的村级康复点训练。在南皮县,当地的社区康复服务体系日趋完备,服务供给正逐步完善。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残疾人康复指数为78.5%,较2008年的指数提升了38.4%。此外,2018年残疾人社会保障指数为76.3%,比2008年提升了41.2%。我国残疾人服务支撑指数由2005年的40.7%提升到2018年的72.3%,提升的幅度较大。与2017年相比,2018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上升幅度较大的省份是江西、吉林、云南、黑龙江、湖北、河南等,提升幅度在3%以上。

  融合教育相关研究是本次发布的《蓝皮书》的“重头戏”。从随班就读来看,融合教育发展得很快。2014年至2019年间,随班就读增长率分别为:9.59%、14.59%、13.02%、12.26%、9.34%和18.62%。

  在山东省青岛市,有一家名为“幸福之家”的融合幼儿园,通过1比1的比例,让残疾幼儿与健全孩子融合,达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并得到专家的肯定。“幸福之家”的融合模式是园长刘树芹独自摸索出来的,由于缺少可借鉴的经验,刘树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如今,融合幼儿园已在各地“开花”——《蓝皮书》披露,近年来,北京、厦门、郑州、广州等多地开办了融合幼儿园。

  另据中国残联数据,2019年,全国有14415名残疾大学生被录取,其中12362名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占比85.76%;就读高校人数比上年度增长10.83%。

  “多项研究表明,随读生的学业成就、自信心和社会交往能力状况良好;随读生对普通学生产生更多积极影响:责任心增强,交往能力得到提高,能换位思考,自我为中心现象消减,包容心增强。”《蓝皮书》团队负责人说。

  自2014年以来,我国融合教育发展具有3个基本特点:一是以义务教育发展为重点,两头延伸、全覆盖;二是财政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支持保障体系有显著提升;三是融合教育从扩数量转向提质量。

  《蓝皮书》指出,我国融合教育以随班就读为主要践行模式,进入质量提升的内涵发展时期;学前阶段融合教育处在积极探索和实践阶段,应给予特别重视和积极推进;融合教育成为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优先选择;高中教育阶段融合教育总体上升,近年来呈现不断加快的势头;高等教育阶段融合教育形成多元发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初步形成“残疾人高等教育学院为骨干,以普通高校为主体,成人高等教育和远程教育等方式为辅”的高等融合教育发展格局。为了建立相应的体系,近年来全国各地有不少试点和探索。比如,2017年中国残联和教育部在全国选取6所高校,开展高等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在建设无障碍环境、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残疾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开展创就业支持等方面进行探索。

  针对高等融合教育中当前存在的问题,《蓝皮书》提出了建议:一是完善相关的法律政策;二是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办学质量;三是完善支持体系,实现全方位支持;四是促进残障学生社会融合的发展。

2021-01-12 顾磊 残疾人蓝皮书发布——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2.html 1 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稳步上升 132 /enpproperty-->